“上午清理了三处垃圾堆,下午去看厕所改造,晚上还要想想清理生活污水的办法。”谢康强是儋州市兰洋镇环卫站站长,8月1日,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现在工作越来越忙了。

  今年以来,儋州市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任务,投入资金10.71亿元,出动干部群众10.66万人次,治理存量生活垃圾堆放场5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83万吨、处理农村污水15.6万吨以及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5.78万吨,农村变得越来越干净了。

  为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儋州市强化督查考核,抽调专人成立督察队,一个月内把全市16个乡镇2000多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的家底摸清,然后不定期暗访督察,并在儋州电视台设立曝光台,对脏乱差典型和对整改不重视的乡镇进行曝光,并对被曝光的脏乱差典型追着不放,直到整改到位。

  据介绍,儋州市还印发《儋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通过严格考核评价、通报考核结果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评选文明村镇、评选最美庭院等方式,引导村民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随着督察考核机制建立与评选活动开展,儋州市农村越来越多的整治盲点、卫生死角被发现,陈年垃圾堆被清理了,村庄污水横流现象没有了,田间地头农业废弃物没有了……

  据了解,儋州市加大力度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完成自然村硬化路通达工作,力争年底,完成8个镇墟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任务,完成1万座农村卫生户厕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是群众,只要大家提高认识一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就能得到持续改善。”儋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伴随整治行动普遍深入开展,农民环境卫生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见习记者 李豪杰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