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与海南省商务厅主办的“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发布暨海南投资环境介绍会”在海口顺利举行。多名业界的专家学者、海南本土企业代表和部分外贸500强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全会共分三项议程:2019年(第十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发布会、海南投资环境介绍会和重点经贸企业座谈会。

  在2019年(第十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发布会上,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致欢迎词,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南投资环境的总体情况。之后,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会长刘贻南宣读了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综合排名中前十名的企业名单,它们分别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深圳富士康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深圳华为公司、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与会领导为部分到会的500强企业颁发证书与会领导为部分到会的500强企业颁发证书

  据了解,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中共有3家海南本土企业强势上榜,分别是: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111名)、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位列第166名)、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位列第286名)。海南企业的贸易总额占500强贸易额的0.42%。

  根据海关部门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吗,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上半年我国外贸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具体有一下七个方面的特点: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二、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四、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五、中西部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六、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同步增长。七、原油和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总体来看,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们外贸平稳运行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在海南投资环境介绍会上,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海南省投资环境和下一步招商工作思路。海口、三亚、儋州以及洋浦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当地的投资环境,并发布重点招商项目。

招商照片招商照片
招商照片招商照片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名誉会长王亚平表示,今年在海南海口举办“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发布会”,就是想要将500强企业未来的发展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相结合起来,我们邀请部分500强和其他经贸企业来海南参加这次的会议,就是想让它们了解海南、寻求在海南投资、兴业、发展的机会,为海南自贸区建设和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