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袁宇

俯瞰琼海嘉积镇。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俯瞰琼海嘉积镇。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8月9日,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的海南颖奕国际细胞医疗中心工地,工程车往来穿梭,现场施工如火如荼。这个项目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近10亿元。从项目落地起,琼海全方位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服务,预计项目将于明年4月全部竣工。

  乐城先行区的开发呈现加速态势,示范效应初步彰显。2018年,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27%;就诊人数3.2万人,同比增长69.1%。2019年上半年,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约2.25万人次,同比增长40.6%;医疗机构营业收入约2.81亿元,同比增长139.1%。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乐城先行区是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先导性项目,琼海将突出乐城先行区的发展核心地位,全力打造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构建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的“一核多元”产业结构,争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示范标杆。

游客在沙美村游玩。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游客在沙美村游玩。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积极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加快建设博鳌田园小镇和乐城先行区,推动潭门转产转业

  今年初,琼海确定了“三地两区一中心”的发展战略,即打造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国际公共外交基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示范区、国际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

  奋力打造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乐城先行区正在崛起。截至2019年6月,乐城先行区累计营收达6.95亿元,引进院士专家团队51个,在应用国际医疗新技术、新设备、新药品方面创造了“11个全国第一”。

  “我们2个小时就完成企业注册,5个月就实现了项目落地。”海南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武向东说。

  琼海市以先行区为“多规合一”规划试点,全面实行“极简审批”。原先涉省级8个部门审批事项简化为4个,市级14个部门的32项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429个工作日缩减至58个工作日,提速6.4倍。

  琼海市市长符平说,琼海人正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钉钉子”、抓落实,真抓实干,力争到2021年,使乐城先行区健康医疗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至200 亿元,入园企业50家以上。

  这是琼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推动潭门转产转业,加速开发建设乐城先行区的一个缩影。

  2014年,潭门大桥通车,为潭门这座渔港带来新的变化。“游客多了,挣钱的门路也多了。”潭门渔民符文深家的餐馆就是2014年开业的,如今生意日益红火。琼海大力支持潭门南海风情小镇建设,推动潭门从传统渔业小镇,转变为独具渔家特色的新型旅游小镇,鼓励渔民“洗脚上岸”吃“旅游饭”。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潭门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变化还发生在博鳌镇南强村。近日,南强村“花梨人家”农家乐的老板莫泽海闲时就会打开手机,学习英语常用口语。在他看来,博鳌越来越有国际范,来南强村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英语肯定得学。”

  2017年4月,琼海启动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在10个月内完成博鳌田园小镇147项建设任务。“田园风”遇上“国际范儿”,是博鳌特点。目前,博鳌田园小镇平均每天接待一万多名中外游客,当地村民在政府引导下抓住商机,吃上了“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