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俯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加快推进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

  构建“一核多元”现代产业格局

  紧抓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琼海加快构建“一核多元”现代产业格局,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推进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1亿元,较2016年增长19.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25元,较2016年增长19.1%。2019年上半年,琼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40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3.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164元,同比增长8.5%。

  博鳌超级医院是乐城先行区最早建成运营的一家医疗机构。截至今年7月底,超级医院已接种HPV九价疫苗2.3万余人次。引进的专家团队已达到了17个,正逐渐吸引出国看病团和周边国家的病患前来医疗旅游。

  “乐城先行区正式受理投资项目71个,开工建设16个,完成投资67.59亿元。”符平介绍,医疗健康产业的核心作用正在显现。

  “从去年10月到现在,每天客人都很多。春节黄金周等节假日,更是房源紧张。”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2018年,琼海接待游客430万人次,旅游收入31.85亿元,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举办会议会展350场,其中千人以上大型会议35个,占全省比重达到30.4%。2019年上半年举办会议80场,参会人数4.8万人,其中千人以上会议13场,3000人以上5场,会议收入约7234万元。会议会展、全域旅游成为琼海经济新增长极。

  新经济给琼海发展带来新动力。博鳌基金开放创新基地已有15家私募股权、证券类基金企业,注册资本达到31.9亿元,今年缴纳个税已逾百万元;互联网企业注册达到216家,年产值达到10.5亿元。琼海金融产业与互联网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何琼妹说,琼海结合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挥自身政策、生态、资源、品牌等优势,有选择性的发展特色优质产业,推动农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构建“一核多元”产业结构过程中,琼海以重点项目拉动经济发展。2017年至2018年,全市共引进196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962亿元,引进外资增长34.7%;今年上半年引进招商项目38个,合同投资总额116亿元人民币。 “2017年和2018年共推进410个重点项目建设,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琼海市发改委负责人周坛介绍。

八月十七日,市民游客参与第五届琼海潭门赶海节“泡沫之夏”亲水嘉年华活动。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八月十七日,市民游客参与第五届琼海潭门赶海节“泡沫之夏”亲水嘉年华活动。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