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前期紧张激烈的初赛和复赛的角逐后,8月23日上午,“传承最美乡音”2019第四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主活动之一的新声代大赛在海口广播电视台一楼演播厅举行总决赛并圆满落幕,来自海南省各地的选手们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琼剧新声代大赛分为少年组、青年组和中老年组三个组别,共有120人报名参赛。在经过初赛和复赛,以及由陈素珍、黄庆萍、吴多东和黄良冬等琼剧名角老师有针对性的辅导后,新声代大赛共有16名参赛选手顺利晋级决赛,分别角逐各个组别奖项。

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

  在总决赛中,参赛选手最小年龄仅8岁,最大年龄60岁,产生包括少年组、青年组、中老年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等在内的共计16个奖项。

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
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

  作为琼剧新声代大赛青年组的选手之一,祁嫚腊早早就来到比赛现场做准备,她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很开心能够和不少优秀的选手进行交流学习,同时还能够接受到导师们的指点,在他们的指导下,我对表演的把握有了明显的提升,也希望能够将这些变化展现在今天决赛的舞台上。”最终,她也以一曲《蝶恋花》唱段“星火燎原天地明”的优秀演出摘得了此次新声代大赛青年组的一等奖。

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选手在舞台进行琼剧表演

  “相较以往而言,这一届的琼剧文化节少儿组给我很大的惊喜,有很多好的琼剧演员苗子。”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原琼剧院副院长高级讲师黄良冬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挖掘他们的潜力,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据介绍,“琼剧新声代大赛”是一项面对青少年琼剧爱好者的赛事活动,通过琼剧进校园这一活动的前期铺垫,为喜欢琼剧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学习和提升的平台,在挖掘琼剧艺术人才,为琼剧艺术的发展储备并拓展新生力量,让琼剧文化生根发芽薪火相传。不仅如此,作为2019第四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琼剧新声代大赛”来弘扬和传承琼剧文化,同时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琼剧,为琼剧的传承和发展带来新的血液和活力。

  本次比赛由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碧桂园海南区域、绿地集团海南事业部协办、海南省戏剧家协会和海口市戏剧家协会担任艺术指导,海口广播电视台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