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澄迈金江兹可村水管员许环斌在供水站保养抽水设备。本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看,有水了!”8月20日上午,在澄迈县金江镇兹可村,村水管员许环斌来到抽水站,推开铁门,只见清澈的井水咕咕地向上翻涌,不禁高兴地说。

  许环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以往,兹可村自打的水井,流出的水呈红色,含铁量超标。村民们用水之前,要在水缸中放入沙子对水进行沉淀、过滤,才敢用水;现如今,由县水务部门打的200米深水井,水质明显比以往干净了。

  集中供水一开始,许环斌便被选为水管员,定时清理、巡查站点,保证供水正常。

  近年来,为了扎实推进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澄迈县大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供水工程、农村管网延伸工程、完善各项制度等,近3年来累计投入1.04亿元,8万余名农村人口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分散式供水 1.2万农户未通自来水

  今年4月,澄迈县水务施工队进入后岭村施工作业。8月21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澄迈县金江镇后岭村看到,一台钻井机器正在轰隆隆运作,几个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

  “目前我们村是单人单井,有个奇怪的现象,打井的位置和深度差不多,有些井水是清亮的,有些是浑浊的。”后岭村村民陈精华说,下雨时,地势低的水井全遭殃,雨污全冲进井里。后岭村多次组织挖排水渠,依然未能缓解吃水难题,村民们期盼早日吃上干净水。

  后岭村属善井村委会管辖。今年3月,澄迈县水务局成立调查小组,进入善井村考察,发现附近连片的几个村庄地质特殊,地下20米左右有流沙带,村民们打的浅水井难以规避这个问题,所以水质不达标,善井村委会下辖的后岭村、后村、白沙村、安良村等4个自然村都存在饮水安全问题。

  调查小组摸清情况之后,随即制定施工方案,计划在后岭村新建一口深水井、一座水塔,集中供应后岭村、后村、白沙村。而安良村因距离较远,将建设单村单井单塔。预计今年10月1日之前,解决4个村1000多人的饮水难题。

  与此同时,澄迈县水务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全县952个自然村的饮水方式、水源环境、供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进行了排查,发现全县还有12425户未实现集中式供应自来水,涉及人口86976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37%。

  “分散式供水是各村自建水塔、水井。”澄迈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曾令奋介绍,澄迈将逐步逐村解决农村饮水难题,实现全县集中供水。

  管网延伸 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

  “感谢政府为我们解决了长久以来的吃水难题!”澄迈中兴镇加笼村村民小组组长王锡芬高兴地说。加笼村为坡地地形,村内无法存水,以往村里自打的水井建在村边的田洋附近,村民们吃水要到一公里外挑水,回村的路又是上坡,挑一担水回到家,已是满头大汗,而且一天要多跑几趟,才够一天的用水。不仅如此,73岁村民何秀兰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的老水井,水很浑浊,有一股味道,经常能看见小虫子。”

  去年底,当澄迈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来村里勘测地形,选址建水塔时,由王锡芬带头,联合2个村民,让出了村口坡地上的一块5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通水是造福我们的好事,我当然愿意尽一份力。”王锡芬说。

  加笼村的饮水工程包含一座大口井、一座水塔、配水入户管网总长度14.13千米,惠及加笼村、排塘村、铜古村等6个村庄,一共2035人。“现在水龙头轻轻一拧,水就哗哗流,很方便。”何秀兰高兴地说。

  同样,文儒镇口坡园因管网延伸工程,在近些年实现了集中供水。

  “文儒供水厂2017年投入使用,设计供水量5000吨,前期建设配水主管道,满足了部分区域饮水,进村入户的管网延伸工程是后续一个村一个村铺开的。”文儒镇供水厂运营单位、澄迈县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祉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入户管网未完全铺开以前,文儒镇许多农村“看得见水,吃不上水”,类似情形也出现在澄迈县的其他乡镇。

  为了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澄迈县近3年来,共计投入1.04亿元,实施文儒镇、瑞溪镇、长安墟、桥头镇、中兴镇、金江镇等乡镇及辖区的管网延伸工程,解决了8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率。其中,今年,澄迈县相继在12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预计在10月1日前,可解决9988人安全饮水问题。

  完善制度 保障饮水安全

  村民不仅吃得上水,还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现在文儒镇用水主要水源是南方水库,从水库出来的水会经过净化处理再通向各村,保证饮水质量。”澄迈县文儒镇供水厂水管员王绥德说。

  那么,来自南方水库的水如何经过水厂进入千家万户?

  在文儒镇供水厂,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水厂内的集成式一体化净水设备引人注目。“水库的水来到这里要经过混合、沉淀、消毒等流程才能够出厂,每天我们都会有专人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村民饮水安全。”王绥德说,目前,文儒镇供水厂向文儒镇13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供水,惠及3万多人。供水厂不仅要对责任片区提供符合水质、水量要求的供水服务,保障正常供水,还安排管护员做好水源巡查、水质监测、维修养护工程等,保障饮水安全。

  当然,要做到长期安全供水,制度化建设必不可少。为确保城乡用水安全,逐步规范城乡供水管理工作,澄迈县制定了《澄迈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农村饮水安全管护人员职责及设备操作规程》等制度。

  “澄迈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在保障居民的用水安全的过程中,确保责任到位。”澄迈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澄迈将每季度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规范水厂操作流程以及水塔水池的日常管护等,确保水质安全。此外,还编制了《澄迈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农村居民日常用水量不受影响。   (本报金江8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