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张九龄在《望月怀古》中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已经成了中秋月圆的诗意画面。中秋节将至,到哪里去寻找“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意和浪漫?答案当然是在海南了。

  中秋月圆时,站在三亚天涯海角石旁,就是一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画面。其实,到海南岛赏月,绝非只有“海上生明月”一种,登高五指山、在中部的雨林中登高赏月,或是追寻苏东坡的足迹到海南岛西岸赏月,又是另一种别样的风情。

  海南岛东岸,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从海口出发沿着海南岛东线黄金滨海旅游线路,各大海滨、海湾都是赏月胜地。海口的西海岸带状公园,数公里长的海岸线都是赏月胜地,每年这里都是市民游客赏月的首选地,一些年长的当地人还会带着儿孙在这里进行传统的拜月仪式,将传统习俗一代代延续下去。海口湾则是将海上生明月的自然之美与海口城市之美融合为一体,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嬉水赏月,也可以约上亲朋好友早早挑选湾区内的餐馆边吃饭边赏月。

  西海岸带状公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文昌侨乡,高隆湾、清澜港、月亮湾等海湾都是赏月好去处。在文昌航天城赏月,仿佛可以穿越时空,将古老的传说与现代的航天科技串连为一体。当地最好的赏月地要数铜鼓岭,在这里既可享受登高望远,面朝大海,可以将海上生明月的壮观一览无遗。到琼海,则首选潭门和博鳌两个靠海的明星小镇,如果要体验浓郁渔家风情,就到潭门港与那些守望祖宗海的潭门渔民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博鳌的滨海酒吧一条街和各大滨海酒店旁边的海滩都是赏月的好去处。再往南走,石梅湾、香水湾、清水湾、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等每一个湾区都是赏月的好地方。

  其中,大东海、三亚湾因为位于市区,各项配套设施也最为便利,一直是市民游客首选的赏月胜地。往往在当天下午就会有人开始“抢占”赏月最佳位置,人们围坐在海滩上吃着小吃、喝着小酒,静静等待海上升起那一轮明月。

  海南岛中部,雨林登高明月分外圆

  海南是生态省,岛上一流的生态环境每年都吸引国内外游客到这里“深呼吸”,尤其是位于中部的生态核心区,也是正在建设中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主要区域。很多游客已经感受过在东线“海上生明月”的赏月之旅,这个中秋小长假就可以选择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去登高赏月,从吊罗山、七仙岭、五指山、黎母山到尖峰岭,每一处都是登高赏月的首选。

  七仙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五指山,从海口出发沿海南中线高速一路南行,二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五指山水满乡,这里是登五指山的首选地。如果这个中秋节选择登五指山赏月,还可以顺便到水满乡这个充满黎族风情的旅游小镇体验海南本土民俗,体验当地黎族百姓的中秋习俗。七仙岭也是市民游客选择较多的一处赏月地,除了登高赏月,还可以体验这里的雨林、温泉和当地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

  位于东线的吊罗山、中线的黎母山和西线的尖峰岭是很多登山爱好者登高赏月的首选之地,这些地方依然保留着雨林的原始之美,郁郁葱葱的树林高耸入云,山间溪流、瀑布和各种动物的鸣叫让人真正体会到“海南深呼吸”的舒爽和放松。中秋小长假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其中一座山先尝试一番雨林赏月的独特体验,感觉好了就一个个依次打卡也是非常酷的赏月安排。

  海南岛西线,沿着苏东坡的足迹寻古赏月

  这个中秋小长假,跟着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海南岛的足迹寻古赏月,又是另一种特别的中秋体验。苏东坡在海南岛蛰居三年,生活在岛西的儋州,留下了大量的诗词书画。据传东坡书院是苏东坡当地讲学之地,始建于1097年。东坡书院几经风雨,经过修缮扩建如今是海南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每年都有不少游客专程赶到东坡书院体味东坡当地讲学的风采。

  东坡书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地一个重要的民俗调声,每年都会在中秋举办调声艺术节,参观调声活动的人数超过十万之众,是体现当地人文的一个重要节庆活动。尤其是每年的“万人调声赛歌会”,近年来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专程赶来欣赏观看。在中和古镇,人们盛装而来,广场外大街上人头攒动,各乡村自然村的近百支调声队伍将广场点缀得五彩缤纷。

  洋浦千年古盐田是海南岛另一个有名的人文景观,这里被誉为是最早采用日晒的制盐场,是至今仍保留完好的原始民间制盐工序的古盐场。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火山石盐槽密布海滩,盐田村仍有30多户盐工,每天都在这片盐田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制盐工序。中秋月圆,在月光的映衬下,在古老的火山石盐槽旁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之夜,也是不错的选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