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近期气象条件

  2019年8月1日~9月15日,海南各市县平均气温25.4~29.1℃,平均最高气温28.2~33.4℃,平均最低气温23.5~27.5℃;各市县降水量310.5~1037.5mm;平均相对湿度77%~88%。其中,海口市平均气温28.2℃,平均最高气温32.3℃,平均最低气温25.4℃,平均相对湿度83.4%,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降水量744.7mm,较常年明显偏多。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伊蚊幼虫的孳生繁殖,以及登革热的传播。

  如何预防登革热?

  1、登革热防控的关键是防蚊灭蚊、清除孳生地。

  2、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建议从自我做起,做好居家环境及周边环境的卫生、蚊虫孳生地清理。

  3、没有叮咬就没有伤害。建议做到“防成蚊、灭成蚊”。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1)每日伊蚊活跃时间段(上午8~10点和傍晚4~6点)减少外出活动,减少到积水和植被丰富的地点散步或健身运动。

  (2)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并且远离积水、废旧轮胎等容易孳生蚊子的地方。

  (3)如若外出,请穿好浅色的长衣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一般每2~4小时需要补喷一次。

  (4)户内安装好纱窗,可喷杀虫剂灭蚊。

  4、积极配合当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公共环境整治、成蚊灭杀以及孳生地的清理等工作,及时清除各类积水、垃圾以及卫生死角,切实降低蚊密度,严防登革热。

  5、近期若去东南亚或国内其他发生登革热疫情的地区旅游、务工、商务,要做好自身防蚊工作。

  如果发烧后出现全身疼痛、皮疹、出血等症状,加之近期曾到过登革热疫区,那么就要高度怀疑是不是得了登革热,最终诊断应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