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进先行区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海南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和专家顾问小组,研究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方案,同时制定相应的标准和政策法规体系,鼓励在先行区的医疗机构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此外,海南正在筹建博鳌研究医院,助推博鳌研究医院成为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的主要平台。

  越开放的政策越需要严格的风险防范和监管。接下来,海南将从园区、医院和医生三个层面加强合理自用药进口药品的监管,建立“二合一”的医疗和药品监管体制,对医疗行为和药品实行综合监管;建立信息化系统平台,实现特殊药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行为可留痕、责任可追究;加强处方管理,实施“一人一院一药一方”。更重要的是,海南将通过信息系统把政府、医院和医生层面的监管连接起来,使得医生、医院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接触不到药品。

  原标题:

  用好特殊优惠政策 做好风险防控和监管

  海南打造乐城医疗旅游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