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海南医院)泌尿外科为一名军队患者成功实施了机器人右肾切取、工作台修肾、机器人肾移植术,切除了患者的巨大肾肿瘤同时保住了肾脏。据悉,该例手术属海南省首例,目前在全国也较少开展。

  患者沈某,今年31岁,是一名军人,在海南医院体检时发现右肾巨大肿瘤,初步诊断为右肾巨大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肾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又称肾错构瘤。肿瘤虽然为良性,但较大的错构瘤容易出现致命性大出血,被称为体内的定时炸弹。

  海南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团队经过缜密的讨论,决定采取当前最先进的机器人微创手术,为患者实施机器人肾切取、工作台修肾、机器人肾移植术。手术在机器人辅助下实施肾脏及肿瘤切除,术中发现肿瘤血供非常丰富,经过近2小时的精心操作,终于将肾脏及肿瘤切下后迅速取出体外。随后医师在体外完成修肾,精细切除肿瘤后将创面缝合。最后执刀医生利用原取肾切口,在机器人下实施自体肾移植。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恢复血供后移植肾脏色泽红润,功能恢复良好。手术历时约9小时。术后1周复查移植肾血供、功能良好。

  据介绍,该手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海南省机器人取肾、机器人肾移植领域的多项空白,标志着海南省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更向前推进一步,也标志着海南医院多科室协作保障官兵实施高难度手术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