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海南省老年人口信息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

  全省百岁老年人2093名 年龄最大118岁

  海南日报海口9月25日讯 (记者马珂)海南日报记者9月25日从省卫健委获悉,根据省卫健委日前编制完成并印发的《海南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全省先后领取长寿补助金的百岁老年人有2093名。年龄最大的老年人是文昌市锦山镇人,女性,1900年出生,118岁。

  优待水平提升

  百岁老人补助提至500元/月/人

  《报告》指出,海南省老年人的优待、照顾服务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1月起,海南省百岁老人长寿补助金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省级财政预算安排1162.2万元。

  2018年末,各地全面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全省共有30.81万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高龄津贴。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海口建25个“长者饭堂”

  2018年,海南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坚持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加快养老服务提质升级,满足基本养老需求。

  海口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动海口市4个区21个街道所辖社区全部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市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另外,建设25个“长者饭堂”,其中15个投入运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低偿午餐服务。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开展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社区565个,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8个。全省132家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院签订合作协议,75.86%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发挥余热

  “候鸟”老人投身“百镇千村”建设

  《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海南省已建立老年大学、老年体育协会等城乡社区老年协会685个,入会人数3万多人。

  各市县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银发行动”帮扶活动,鼓励和引导退休人员发挥独特优势。尤其注意发挥“候鸟”人才的凝聚功能,引导他们投身“百镇千村”建设,在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医疗卫生、保护生态环境、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