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海南儋州的东坡书院内的苏东坡塑像。骆云飞 摄位于海南儋州的东坡书院内的苏东坡塑像。骆云飞 摄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居海南儋州3年,留下“我本儋耳人”和“海南万里真吾乡”等名句。九百多年后,这里正在加速打造海南“西部中心城市”。

  已有2100多年建城史的儋州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濒临北部湾,人口超过100万,是海南陆地面积最大,人口第二多的城市。海南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儋州打造“西部中心城市”。

图为发布会现场。尹海明 摄图为发布会现场。尹海明 摄

  “西部中心城市”如何建?中共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25日在海口举行的“壮丽70年奋进新儋州”新闻发布会上说,儋州将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目标功能化,要建设成为海南西部的教育中心、医疗健康中心、文化体育中心、消费中心、服务中心,力争三至五年能够将“西部中心城市”基本建成。

  苏东坡谪居儋州开启海南文明之先河。如今,儋州将发展教育放在了显著位置。

  袁光平说,近年来儋州大力投入教育,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儋州下一步还要大力发展特色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甚至国际学校优质教育等。

  “在儋州许多乡村乡镇,最漂亮的建筑就是校园。”儋州市市长朱洪武进一步介绍说,儋州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今年5月,儋州市以92.1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国家评估认定,初步实现了学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目标。儋州还通过制度创新、制度改革补齐教育制度方面的短板;积极引进湖北等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希望能为孩子上好学创造一个好环境。

  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儋州已建成海南首家紧密型医联体、海南西部首个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诊治中心和6个市级诊治中心。儋州还要引进优质的医疗资源,建更多的三甲医院和特色专科医院既满足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也发展大健康产业。

  儋州境内有知名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紧邻东方、昌江等海南的工业基地。袁光平说,儋州将主动服务洋浦、东方、昌江的发展。在已有环岛高速、环岛高铁、洋万高速贯穿全市的基础上,儋州正在谋划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包括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快速路、市政路等,打造40分钟到60分钟的交通圈。

  袁光平透露,儋州机场建设稳步推进。结合机场的建设,儋州已考虑对配套道路交通网络进行完善,包括从机场到西部其他市县的交通已在提前谋划。

  在袁光平看来,儋州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儋州是环北部湾的重要节点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洋浦在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里是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同时,儋州还有百年橡胶林、千年古盐田、万年石花水洞、亿年火山海岸,世界上最热的氡温泉,独一无二的古玉蕊树群、火山海岸等独特资源。

  “儋州湾要主动服务洋浦的产城融合发展区,为洋浦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居住、度假、休闲的功能放在儋州湾和滨海新区;东坡书院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现在和央企合作,在海南旅游东部南部北部热,西部冷的格局中进行突破;围绕氡温泉做一些适宜发展康养的产业等。”袁光平举例说,儋州未来的发展将努力发挥好区位优势,并将资源禀赋转换成产业优势。同时,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结合儋州的自然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以及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兄弟市县实现差异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