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以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高等教育加速发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职业教育特色凸显、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优质教育资源高层次人才加速引进、教育开放全方位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或许这些词汇并不能让你有所感触,但你一定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加快新增中小学校园建设、消除“超大班额”、开设中小学“游泳课”、引进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附小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学校……这一个个切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都在展示着海南教育发展的“成绩单”。

  基础教育跨越发展 彻底消除超大班额

  你还记得小学时坐在教室里上课的情景吗?今年28岁的李诗茜对小学上课时的情景印象颇深。“那时候我就读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当时我的学号是70名,但这不是最后一名,我从小就近视,只要轮座位轮到后面一点就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很难集中注意力,但是没办法,其他同学也有近视的。”

  但这样的记忆终是成为历史。近年来,省教育厅把整治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作为解决群众的教育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多措并举、全面发力,省、市、县、校四级联动,进行了一场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战,取得较好效果。

  今年9月开学后,我省对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据统计,2019年秋季学期全省共有班级30575个,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共有1066个(2018年5030个),占比3.49%(2018年17.24%),比2018年减少3964个,下降13.75个百分点;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上年减少559个。

  教育国际化 多所国际学校“光临”海南

  教育开放全方位拓展。海南已成为全国首批8个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的省份之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到16个,率先实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省联合审批。首批知名国际学校落户海南,哈罗公学落户海口江东新区并抓紧建设,德威公学已签约落户海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项目网络国际中心正式落户三亚,是落户海南的首个国际组织二级机构总部。

  “在哪里填申请表?现场可以预约报名吗?”9月21日,英国450年名校哈罗在海口举办教育分享会,现场被前来参加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国际学校)和哈罗礼德学校(双语学校)计划于2020年9月同时正式开学,面向全国各地的外籍和中国家庭招生,提供世界级水准的国际及双语教育。目前,学校正在建设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3月完成交付,9月正式开学。

  究竟是怎样的学校让现场的家长这么踊跃地报名?又是怎样的优势让哈罗拥有如此庞大的“粉丝”?据介绍,1572年,哈罗在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的特许下在伦敦建立。在此后四个多世纪中,以卓著品德、严谨治学,成为世界上久负盛名的学府,校友名录更是星光熠熠,在维多利亚女王时期,英国有近四分之一的首相来自哈罗公学;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数不胜数,包括英国一代名相丘吉尔、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诗人拜伦勋爵以及多名诺贝尔奖得主等。

  教师素质不断提升 培养教育家型教师

  我省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正全面提升。近五年通过国培、省培等项目,培训教师35万人次,建设中小学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工作室、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平台112个,培养省级骨干引领队伍1600多人。

  9月4日,由教育部、海南省教育厅和海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方仁艳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海口举行。据悉,2018年,教育部启动了首期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从全国遴选出中小学各学科教师129名,进行为期三年的在职连续培养,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事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教师。海南省国兴中学方仁艳老师是我省入选的四位中小学老师之一。她近年来先后参加了海师继续教育学院(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训项目,并担任省卓越教师工作室项目主持人、导师,是海师培养的优秀中学教师代表之一。这充分表明海师开展的中学教师培训在服务引领基础教育、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体制机制改革创 新海南教育未来可期

  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教育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未来,海南也将奋斗不止、步履不停。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表示,目前,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新模式创新,已被省委深改委(自贸办)作为典型案例统一对外发布。

  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以下制度创新工作。一是推动职业院校“旺工淡学”2.0版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合审批改革;三是实行“大共享+小学院”教育园区办学新模式;四是在全国率先从全省层面允许国际学生有序参与校外勤工助学;五是创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率先在全国统筹全省教育资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省教育资源评估、全省学生选课走班,解读、宣传、培训新高考政策,畅通各类高考信息。平台分别服务省教育厅、18个市县教育局、110所普通高中学校、18万高中生及36万名学生及家长。

  此外,黎岳南表示,我省还持续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资源引进新工程、新型国际高中试点、境外工科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试点、探索高职专科注册入学、教育信息化“两个统筹”、“县来乡去”免费师范生培养等制度创新试点,全面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