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6时06分,屯昌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位于中线高速海口往屯昌方向过文儒约一公里处,有一辆运载大量木材片半挂车上的木材片起火。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屯昌中队两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往现场处置。

  6时31分,消防指导员到达现场,经侦查发现是一辆大货车拉的树皮起火,6时38分,车上表面明火被熄灭,但现场仍存在阴燃现象。考虑到木材片堆积较高,体积约70平方,现场可能需要大量的水,6时40分,指挥员向指挥中心报告增派两辆水罐消防车四名指战员前往增援,同时联系该木材厂抓紧前往现场配合。

  8时40分左右,现场火势加剧,考虑到中队运水供水已不足以扑救火灾,指挥员向指挥中心联系屯昌县市政局调派两辆10吨洒水车前往现场供水。9时10分,该厂两台抓机到场配合处置。9时30分,市政供水车到场供水。在一台铲车和一台挖机两支水枪配合下,于12时40分现场处置完毕。12时55分,中队收捡器材归队。

  据记者了解,起初是货车内装有的树皮出现阴燃,进而发生蔓延,现场没有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