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年度欢乐盛宴11月22日盛大开启

  主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时间:2019年11月22日-2019年12月31日

  主会场:海口

  分会场:三亚、儋州、琼海、万宁、陵水

  把欢乐节打造成为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大众参与性强的旅游文化节庆品牌,成为海南人民和来琼游客的欢乐节,成为面向全世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文化交流平台,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有力抓手。

身着民族服饰的少女们在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上跳起竹竿舞。高林 摄身着民族服饰的少女们在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上跳起竹竿舞。高林 摄

  六大新亮点 欢乐节新启航

  作为国内最早的旅游节庆活动,欢乐节已经成功举办十九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南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国庆,为期一年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正式启动,办好本届欢乐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往年相比,今年欢乐节具有六大亮点:

  一是规格高、规模大、活动丰富。本届欢乐节已上升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活动。各会场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的特点更加突出。作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欢乐节设置了海口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200多项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丰富多彩,活动规模为历年之最。

  二是重点突出文化内涵及艺术特色。本届欢乐节将组织开展海南本土民俗歌舞表演活动,并鼓励和支持各市县积极开展极具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如2019年(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等活动,将充分展示海南民族特色及文化内涵。欢乐节期间还将开展“艺术演艺周”活动,推出一系列惠民演出。备受海南群众期待的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海南彩车——“美好新海南”号,将在2019年(第四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现场进行静态展出,以供市民和游客参观。

  三是深挖展会、赛事活动潜力,拉动旅游消费。本届欢乐节将延续节庆赛事活动与旅游展会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以节带展、以展促节”,将举办5个展会,2个论坛,7个赛事。5个展会:2019年(第四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19年(第五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天容海色”国家美术精品展;海天盛筵——2019第十届中国游艇、航空及时尚生活方式展;2019年(第五届)雅航盛世国际游艇博览会。2个论坛:2019第四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7个赛事:2019吉成健美之夜第九届三亚国际沙滩健美先生比基尼小姐大赛、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2019“博海争霸”国际职业拳王争霸赛、2019年陵水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2019万宁国际马拉松、2019年第十届万宁国际冲浪赛、2019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欢乐节期间还将推出六大主题线路,以吸引游客和群众广泛参与,拉动旅游消费,助推经济发展。

在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上,黎族同胞演奏鼻萧。高林 摄在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上,黎族同胞演奏鼻萧。高林 摄

  四是群众基础广泛,节日氛围增加。作为全民同乐的盛大节日,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已成功举办十九届,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民众参与度很高。2019欢乐节期间将举办2019海南草莓音乐节、2019(海南)数字竞技娱乐嘉年华、2019海南官塘首届温泉文化旅游节暨官塘旅游消费季、2019首届热带海岛(三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19年第二十三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等节庆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欢乐节节日气氛,以增强中外游客和百姓的参与度,并提升年轻市民对欢乐节的参与热情。

  五是融入国际元素,提升品牌形象。今年的欢乐节将融入更多国际元素,力求把欢乐节打造成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大众参与性强的旅游文化节庆品牌。欢乐节期间将举办海南入境会奖旅游交易会、第二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2019“博海争霸”国际职业拳王争霸赛及2019第四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等国际参与度高的活动;省外办、省旅文厅以及休博会、美食展将联合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友城政府代表、各国友好协会、国内外知名旅行商代表等嘉宾参与。希望通过本届欢乐节加强海南与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推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同时提高海南的“世界能见度”,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品牌形象。

  六是线上线下推广,多渠道宣传。本届欢乐节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并重视发挥各类宣传推广渠道作用,围绕欢乐节各项活动的不同特色和亮点,采用多种报道方式、整合宣传推广渠道,分时段、分重点全面深入宣传欢乐节各项活动以及各项工作部署。如将通过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通过动车杂志、电影广告及微信小程序、抖音、微视短视频、机场及动车站LED、IPTV电视及海汽移动电视、全国重点省份生活类微信大号矩阵的整合推广等宣传推广平台和方式,全方位宣传和推广欢乐节。本届欢乐节还将制作欢乐节宣传文创产品,推出包括欢乐节纪念徽章、帆布袋等文创纪念品,并结合线上线下活动,定制主题臂贴、合影板、写真旗等。还将与美团外卖等合作,让美团骑士穿上印有欢乐节LOGO的广告衫穿行于海南大街小巷,让更多民众提前感受欢乐节氛围。

在2018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现场,国内外客商观展。高林 摄在2018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现场,国内外客商观展。高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