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行业部门领导履职尽责不到位、乡镇主要领导对大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帮扶责任人对贫困对象基本情况不掌握……11月5日,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出台《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责任追究实施方案》并通报,对9人予以免职,对3人给予党纪处分,对22名帮扶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通报指出,今年7月底至8月中旬,我省举行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活动发现,有的市县行业部门领导职能作用发挥不好,履职尽责不到位;有的乡镇主要领导政治站位不高,对大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推进不力;有的行政村党组织软弱无力,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不主动、不作为,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经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研究,给予大比武排名靠后的5个市县的9名同志予以免职处理,其中,市县行业部门领导2人、乡镇主要领导2人、村党支部书记5人;针对有的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组长存在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对扶贫政策及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不了解、不掌握,责任心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3名同志给予党纪处分;针对帮扶责任人对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不掌握,开展入户排查工作不认真,存在漏填、错填现象,履职不到位,工作简单应付等现象,对22名帮扶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通报要求,被问责的同志要端正思想认识,变压力为动力,切实改进工作;各级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引以为戒,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各市县要推进大比武发现问题的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扶贫干部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为实现我省脱贫攻坚“创优保优”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评论:扶贫容不得表面功夫

  履职不到位、不尽力、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11月5日,海南通报今年脱贫攻坚大比武问责情况,免职9人、党纪处分3人、通报批评22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在这紧要关头,容不得半点懈怠、半点敷衍,尤需全神贯注、全力以赴。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简单应付,甚至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背后是责任心与实干精神的缺失,必须严肃问责。此次问责彰显了海南对各种扶贫不作为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也给各级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敲响警钟。在脱贫攻坚冲刺期,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真正把脱贫任务落到实处,才能赢得群众认可,通过实践检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离开实干,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脱贫攻坚切忌浮于表面,不能应付了事。唯有出真招,才能见实效,真正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