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南六大(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实现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区域协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根据省应急厅的要求和中南六省(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作联动机制联席会议的工作安排,11月29日上午,三亚市应急管理局和蜈支洲岛旅游区联合在蜈支洲岛附近海域举行海上应急救援演练。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海峰、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光武,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龚伟兵,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胜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家良,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古远新,三亚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顾浩,海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海斌,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丁峰等领导莅临现场观摩,并指导相关工作。

  当日上午10时,海上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蜈支洲1号客船从基地码头载客上岛,途中右机舱高压油管脱落致右机舱着火,船长随即向调度报告情况请求救援。调度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蜈支洲1号客船按消防部署组织船员安抚游客并穿戴好救生衣,同时利用灭火器、水枪等救火工具进行灭火自救,蜈支洲2号客船协助现场灭火。调度指挥中心同时调派蜈支洲3号客船赶往事故海域协助救援。海上娱乐部同时派出2部摩托艇及1艘快艇携带医务人员前往事发海域支援。

  在人员转移中5名游客因意外失足落水,蜈支洲2号客船随即派人下水救援并协调快艇成功将落水人员救起。调度指挥中心命令蜈支洲2号客船立即返航将落水者送回基地码头并由车管部配合送往301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经各方全力配合,遇险游客被安全转移,蜈支洲1号客船火势被成功扑灭,在确认火势扑灭无复燃可能后单机自航回港,险情解除,总指挥宣布演习结束。

  本次演练模拟了船只起火、游客落水等险情,全方位检验了船员正确灭火、安抚和转移游客、拯救落水游客等综合应急能力。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古远新在观摩演练后对船员训练有素的施救表现和应急处置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演练虽然与实际事故救援具有一定的区别,但通过多次演练能为我们积累实战经验,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的强化应急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应对突发情况时才能及时施救、正确施救,保障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本次演练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重视安全演练,加强安全演练。

  蜈支洲岛旅游区安全主任马骏作为本次演练的副总指挥总结时说,本次演练在中南六省(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活动的各位领导的指导下顺利开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旅游区在处置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机制和反应能力,使旅游区的安全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