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赛事,月月有亮点,周周有活动”是三亚全民健身方兴未艾最佳“评语”。12月9日,持续4天的2019年全国老年人健身球操(海南三亚)展示交流活动落幕,这次的赛事可谓是三亚举办各类体育赛事中有价值、自带流量的IP赛事之一。见证了三亚的体育赛事从“买商品”向“买服务”演变,“产品导向”往“客户导向”和“品牌导向”转型发展的轨迹!

  全民健身带来“流量”。从世界小姐比赛多次“牵手”三亚、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递出鹿城名片,到ISY国际音乐节续跨年之约、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再续光影传奇……三亚精心筹办的一系列国际顶级赛事和活动,让三亚积累了丰富的赛事办赛经验,也让三亚成为一座自带流量的旅游城市。因此一场“小众化”的老年人文体赛事吸引了来自湖南、黑龙江、湖北、香港、澳门等地的30支代表队近400名老年朋友齐聚三亚,通过赛事传递三亚体育产业之外的温度与情感。

  体育消费实现消费升级螺旋式增长。秉承亚沙会”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理念,除了交流展示活动,此次活动还将实地带着全国各地的老年朋友看三亚的文化景观、品三亚的地道美食,以沉浸式体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感受海南建设自贸港这一年来,三亚城市新形象。走进30年“零投诉”诚信经营海鲜店,从舌尖上的三亚感受营商环境之变:走进天涯海角等景区,感受三亚旅游产品升级;穿梭在三亚的大街小巷,感受海南建设自贸港这一年来,三亚服务更加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愈加多元、国际氛围愈加浓厚的城市新形象!体育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体育赛事赋能城市发展。以赛事为平台、以旅游为导向的体育旅游赛事,正成为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重要抓手。此次全国老年人健身球操展示交流活动将成为三亚一张文旅融合新名片。这足以说明,体育赛事的引入可以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还可以赋能城市、振兴乡村,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需要协同发展,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正以体育赛事为核心整合产业资源,不断丰富“体育+”的内涵,积极培育“文旅融合”经济增长点,推动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环保产业、时尚产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吹响了把体育产业打造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号角。随着体育消费价值转换增速加快,不断形成融功能性消费、体验性消费、价值驱动性消费“三位一体”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三亚将不断探索体育产业富矿,让体育消费新时尚创造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悉,此次活动由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三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三亚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