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12月9日披露,2019年1月至11月,该关邮检渠道共监管进出境邮递物品12万余件,查获并移交案件线索58宗,其中,涉及精神药品的达23宗,共3312粒。

  据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对精神管制药品在生产和流通领域都有严格管控,该类药品可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长期或过量使用会导致严重成瘾性和依赖性,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需要尤其注意的是,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也属于毒品!

  据介绍,当前新型毒品层出不穷,且体积小容易忽略,给海关查获带来新的挑战。海关严格落实双人作业制度和“对进出境邮件实施100%过机检查、对重点邮件实施100%查验”的监管作业要求,强化一线执法关员对监管检查设备和系统的使用,并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件实施分类监管和分级处置,不断提高邮检监管查验的针对性,切实提升邮检渠道监管效能,筑牢国门安全防线。

  海关温馨提醒:个人邮寄进出境物品时,要充分了解并且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同时请广大群众不要通过代购等途径自行购买和使用精神药品,如有疾病需要治疗应寻求专业医生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