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林业工作者在海南中西部地区发现并采集到1种新的睑虎,在将其与海南现有的其他3种睑虎——周氏睑虎、海南睑虎、霸王岭睑虎,还有睑虎属其他已知物种进行了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比对后发现其差异已达种级,确定为新种。

  据介绍,发现此睑虎新种的是海南省林业局80后年轻干部周润邦,同时他也是发现并研究周氏睑虎第一人。周润邦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副教授彭霄鹏、四川师范大学两栖爬行动物专家侯勉,对新种进行仔细研究后选择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将这个新种定名为“中华睑虎”。

  根据资料显示,睑虎隶属爬行纲蜥蜴亚目睑虎科,分布于琉球群岛、我国华南地区及越南东北部。目前已知的19种睑虎分别是蛛纹睑虎、霸王岭睑虎、吉婆岛睑虎、海南睑虎、友莲睑虎、嘉道理睑虎、琉球睑虎、广西睑虎、荔波睑虎、里氏睑虎、凭祥睑虎、东方睑虎、仙石睑虎、美丽睑虎、伊平屋睑虎、久米岛睑虎、英德睑虎、蛰龙睑虎、周氏睑虎。其中,海南睑虎、霸王岭睑虎和周氏睑虎这3种为海南特有种。

  周润邦进行了大量比对发现,中华睑虎与分布于海南的周氏睑虎、海南睑虎、霸王岭睑虎存在显著差异。中华睑虎的吻肛长度大约98.64~105.7毫米,环鼻孔有8枚鳞片;鼻间鳞1枚;上睫鳞50~57枚;环体中段鳞115~123枚;环背部疣鳞有11~12枚小鳞;雄性具肛前孔23~27个;爪为4枚鳞片包裹;卵比起海南睑虎更大更重。

  周润邦说,中华睑虎的栖息地位于海南岛中西部海拔800m以上的山区,有巨大的花岗岩石堆,覆盖着湿润的热带常绿阔叶林,或与喀斯特斜坡相连的大型石堆,周围满布桫椤等热带蕨类植物,均是无污染的天然环境。经过系统研究,周润邦还发现,海南岛分布的睑虎物种比分布在内地的睑虎属其他成员拥有更多的肛前孔和股孔,如凭祥睑虎有16~29个,琉球睑虎种组则无肛前孔和股孔。这说明了海南岛的睑虎物种间可能有最近的亲缘关系,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来验证。

  周润邦介绍,中华睑虎最明显的特征是成体背部棕褐色,有斑驳分布的不规则黑褐斑点,有4条前后镶黑边的黄色橫带纹,从股部至腹部有金斑,这个金斑是目前全球已知所有种睑虎中唯中华睑虎所特有,非常奇特。可以说,在呆萌、温顺的睑虎一族中,中华睑虎气质显得尤为“尊贵”“霸气”。

  那么,为何坚持把这次新发现的睑虎命名为中华睑虎?周润邦解释,“中华,是一个地域概念、国家概念,更是一个文明概念。此次在海南岛再次发现新物种,印证了中华民族地大物博,中华文明深久流长,也意味着海南岛睑虎属物种的栖息地跨越了宽广的范围,以‘中华’命名最能深入阐释岛屿在物种多样性形成中的重要促进作用。”

  周润邦表示,尽管睑虎属物种有较强的攀援能力,但是睑虎的活动范围是非常有限的,通常局限于独立成片的石灰岩或火山岩地带,是热带雨林中的“弱势群体”。另外,睑虎性格温顺,而且色彩鲜艳,在宠物市场上很受欢迎。其实,对睑虎的保护,更需要人类的积极参与和投入。以往不少先例显示,新发表的科学文献对某个新物种做了披露和描述后,这个新物种很容易成为偷猎和抓捕行为的对象。海南正在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对于保护海南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资源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