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11月,全省完成药品抽检共349批次,其中省计划抽检345批次、监督抽检4批次,检验合格药品342批次、不合格药品7批次,涉及琼海、屯昌、琼中、保亭、五指山共5个市县。

  记者注意到,7批次不合格药品为中药饮片小通草、百合、山药、谷精草和双氯芬酸钠肠溶片,分别来自我省琼海嘉积邢德堂中医馆、海南永敬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屯昌育新路分店、琼中营根益康堂药店、保亭新政广和堂药店、五指山通天正药堂、琼中新进郭梁森诊所、琼中营根新康复药店这7家诊所药店。

  此外,不合格药品涉及云南东融滇西中药材物流经营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清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樟树国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上海安丁生物(汤阴)药业有限公司、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这6家省外药品生产企业。

  不合格药品具体情况为:

  一、琼海嘉积邢德堂中医馆销售的小通草(生产企业:云南东融滇西中药材物流经营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药品规格:中药饮片,生产批号:201707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显微鉴别。

  二、海南永敬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屯昌育新路分店销售的百合(生产企业: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药品规格:中药饮片,生产批号:1811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

  三、琼中营根益康堂药店销售的百合(生产企业:广东清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药品规格:中药饮片,生产批号:1903006)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

  四、保亭新政广和堂药店销售的百合(生产企业:广东清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药品规格:中药饮片,生产批号:1903006)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

  五、五指山通天正药堂销售的山药(生产企业:江西樟树国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药品规格:中药饮片,生产批号:1903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

  六、琼中新进郭梁森诊所销售的双氯芬酸钠肠溶片(生产企业:上海安丁生物(汤阴)药业有限公司,药品规格: 25mg,生产批号: 17081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溶出度。

  七、琼中营根新康复药店销售的谷精草(生产企业: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药品规格:中药饮片,生产批号:170302)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性状、显微鉴别。

  据介绍,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相关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抽验结果不符合规定的药品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召回等必要的控制措施,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进行查处。查处情况可在我省相关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药店等购买药品并索取保存相关凭证;购买药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企业、批准文号等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必要时,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核实药品注册相关信息;购买药品后要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用法用量服用药品,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