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10时许,琼海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接到省交警总队转来关于网友举报交通违法的视频线索:一条疑似未成年人酒驾、无证驾驶的视频正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视频中驾驶座后排坐一人,驾驶座上的男子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持啤酒瓶喝着酒,左脚放置在驾驶座上,可以看出其驾驶行为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大队接到举报线索后,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调查。

  根据举报人反映,该视频资料来自举报人的微信朋友圈,发布视频的人系琼海市嘉积二中学生陈某(已满18岁)。由于陈某还是在校学生,大队立即同学校取得联系,并于12月16日16时许联系上陈某。12月17日10时许,大队将陈某传唤至琼海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接受调查。

  据陈某称,12月15日14时30分许,一位姓庞的朋友找陈某买酒,于是陈某联系朋友“阿平”(外号,视频中坐后座的男子)拿了酒准备将酒送给庞某。大约17时05分许,“阿平”坐着“阿包”(外号,视频中的驾驶人)开的蓝色本田小轿车到嘉积镇接陈某。在经过嘉积大桥时,“阿平”和“阿包”打开了两瓶啤酒,陈某坐在副驾驶看到“阿包”翘着脚,将脚放置在驾驶座上,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拿着酒瓶边开车边喝酒,于是便将当时的情况拍下来发了朋友圈。由于陈某与“阿平”、“阿包”二人仅认识一个星期,不知二人姓名,陈某通过手机号码未与“阿平”取得联系,而他只有“阿包”的微信,但通过微信不能联系上“阿包”,陈某无法提供更多有效的线索。

  在仅掌握了车辆为蓝色本田小轿车这一线索后,大队立即对辖区个卡口进行缉查布控,寻找符合蓝色本田小轿车这一特征的可疑车辆。12月17日16时16分许,大队通过各路段卡口视频监测到一辆号牌为琼CT53XX思域牌蓝色小型轿车十分可疑,正在万石附近行驶,大队立即呼叫市局110指挥中心协助拦截,市局110指挥中心随即指令温泉派出所对该车进行拦截。

  12月17日17时30分左右,温泉派出所成功将该车辆拦截并将驾驶人黄某(男,19岁,琼海人)传唤至大队进行调查,并对其进行酒精和毒品检测,均未发现饮酒和吸毒的行为。经询问,黄某承认自己是视频中的驾驶人“阿包”。起初黄某并不承认自己喝的是酒,谎称视频中拍的酒瓶里装的是水。在执勤人员多次询问之后,黄某才承认自己当时与陈某、“阿平”在经过嘉积大桥时打开一瓶啤酒喝了几口,但是觉得难喝便扔了,针对在网上流传的视频,黄某表示只知道陈某当时确实拍摄了视频,却不知道已经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接着,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核查,发现黄某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其行为属于无证驾驶。对于无证驾驶的行为,黄某交代,自己驾驶的车辆是向朋友“鸭子”(外号)借的,“鸭子”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驾驶证,只是见过自己开车,由于时常坐在副驾驶座看他人开车,久而久之便懂得如何驾驶,而翘着脚的动作是平时的驾驶习惯,没想到交警通过视频就找到了自己,对于自己的行为此刻感到十分后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律规定,琼海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对黄某无证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予罚款15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