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介 绍

  前 言

  《海上生明月》全国油画名家学术邀请展是由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以及上海白玉兰广场联合打造的品牌性展览,计划将作为双年展带给大家一份持续的艺术大餐。此次展览筹备十个月之久,邀请了全国各地和海外三十三位老中青优秀油画家代表的百余幅精品力作呈现给大家,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些不一样的艺术冲击和启发。

  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就是专门打造了《海上生明月》专题栏目,围绕每一位艺术家的每一幅参展作品做了最深入的经典解读,让观者能够更立体的了解作品本身所想表达的情感或背后的故事。此种栏目形式也是在探索线下实体展览和线上电视、网络同步展览的新形式,力求展览作品从视觉冲击、情感带动以及深度解析等全方位的立体呈现。

  国学频道上海中心秉承弘扬国学精粹,普及全民艺术风尚的宗旨,“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热爱人民”、”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要求为指导,力求将此次大展打造成为政府搭台、企业助力、传统继承与创新并蓄的文化融合新样式。展览正值国学频道上海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将不仅在2020首届《海上生明月——全国油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开幕式上,同时进行“中视文旅艺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和“国学频道进校园项目启动仪式”,届时还将以“新国学”为内容,特别邀请上海市六所中小学师生和留学生院作精彩的国学教育新风貌才艺展演,为现场和全国观众呈献一场耳目一新的海内外学生国学文化风采与海内外中国油画名家作品齐辉的艺术盛宴。

  传承与弘扬,汲取与创新,有技艺的展示交流,也有思想的碰撞交换,此次2020首届油画大展将不仅体现中国南北间油画艺术以及世界油画艺术间的多元交流与融合,同时也是国学传承与向海外弘扬传播的成果展示;开幕式恰逢中国元旦佳节,在这辞旧迎新时刻,国学教育走出校园,走进时尚融入生活,青少年、留学生与油画名家手拉手,这将开启优秀文化传承与弘扬,美学技艺汲取与创新的新纪元。在此复合型新模式下,将有效提振青少年、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从而使此邀请展具有更深层次,与众不同的意义。

  策展人

  史赟淇

  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主任

  12.8 

  艺 术 家 简 介

  ▲王锐

  1972年生,现为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师大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研究员,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二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专家。

  作 品 解 读

  风景三调:家园、自然、精神

  ——王锐参展作品解读

  “一个好的艺术家 ,往往也是一个好的诗人,一幅好画就是一首好的诗歌,透过一幅好的绘画作品不仅能反映艺术家的思想,也反映他对某一社会现象的态度和情感,这就要求艺术家、画家一定要有深厚的综合的艺术修养。这个综合的艺术修养来自于阅读,来自于社会阅历,来自于对社会、对生活、对情感各方面所产生的思考。”前不久,在一次“打造书香海口,共建精神家园”主题读书活动中,海南省美协副主席、海口市美协主席王锐作了上述发言。这恰也是近些年,他受海南多元文化影响形成的多维度表达艺术底层思维在经历了世事万象冲刷之后,带来的深刻认识。纵观他的作品,无论是早期以“黎家印象”为代表的海南红土地主题的纯朴热烈,还是他近期以自我心灵与自然相契合的江南田园主题之清新雅致,尽管风景绘画的主题和技法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但在他的“风景”里,人们总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家园和自然的浓郁气息,有一种不可抵抗的力量把我们拽向世界和生命的深处。

  ▲秋后的雨季  80×60cm  2018

  王锐的油画《秋后的雨季》,所描绘的景物极其简单,就是雨后初霁的一幅稻田景象,田里的稻茎以及田畔的大树,倒影在雨后稻田里的积水中。其笔法写意,色彩也单纯,主色调就是蓝与绿,再掺了点棕和黄。无论是水色还是天光都更清新,引人注目。北宋郭熙曾总结,画水色有“春绿、夏碧、秋青、冬黑”之分,天色有“春晃、夏苍、秋净、冬黯”之别,王锐用他的油画色彩呈现得十分细腻,把雨后的清新安宁表达得淋漓尽致,尽管水面还洒落着星点的雨,但远空的霞已揭示天已晴稳。

  这也许,正是他此刻的心境吧?

  ▲玉带河的清晨  80×60cm  2017

  进入中年的王锐,用笔喜静,色彩的调性变得越来越含蓄。如这幅《玉带河的清晨》轻柔空灵如梦。画家只冷静地选用了蓝、绿、赭石三种颜色,他调入大量的灰白,让原有的本色都淡化,绘出一种透着秀雅之气的清亮,让那一山一水一树有了中国古典山水的韵致,可谓“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江南三月  80×80cm  2017

  哪个中国人的心中没有一个烟花三月的江南?想来,王锐在创作《江南三月》的时候,一定是怀了“细嗅蔷薇”的耐心与轻柔,集江南要素于一处,把它绘成了一幅精美的苏绣,你看,透过圆形的“轩窗”,那“瘦皱漏透”的太湖石光色纹理逼真,白墙黑瓦飞檐结彩的水中戏台,四周浓荫密织的大树,使这深宅的池塘更加静绿幽深,隐含着安宁沉静的古典“家园”,画面布局精妙处在于那一方黄石砌成的舞台,既在色彩和视觉上起到了平衡,强调了其画面位置,也在意蕴上突出了只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承继万古基业的内涵。这幅春日江南古戏台,似在召唤现代人拂去尘嚣中的一切浮华,倏地回到过往,你听,密集的锣鼓声早已敲响……

  ▲青山依旧  60×80cm  2016

  这幅《青山依旧》,题目有画龙点睛之妙,把一幅以细腻笔触描绘的“小山水”瞬间提升到了哲学高度。光阴浩渺,一切都被现代性裹挟着、变幻着,然而,正如苏子在《前赤壁赋》中所云:“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兴则文明兴,这幅作品又一次展现了“王锐绿”的本领,只用黄、绿、白三色,他就能将“空山”“净水”“和风”以及中国美学寂寞永恒之思呈现出来。一抹白墙黛瓦,更将绿水青山现代桃花园生机蓬勃的景象立现在人们的眼前。

  风景依赖人类主体赋予它道德或精神上的意义,而人类主体需要风景来完善它的意义。以上四幅王锐的近作,共有的特征就是以家园、山水、自然为描摹主体,特别是后三幅,其在具象写实的创作中,分明带有中国传统绘画的元素、技法和符号。如何能在画面之后表达艺术家对人世真正的感悟、理解、传承并将之发扬光大,使它们有效地进入当代艺术实践之中,成为支撑民族文化演进的一种“伟大的传统”(利维斯语),王锐探索的脚步已然行进得较深入了,在这里青山不老,绿水长流,诗心依旧。

  部 分 作 品 赏 析

  ▲悄然吹来的风  60×80cm

  ▲透过松林的光  60×80cm

  ▲黄昏中的记忆  120x200cm

  ▲故宅春秋  80x60cm

  ▲临风  60x30cm

  ▲缠  60x30cm

  ▲穿过林子的风  30x60cm

  ▲渡  80x60cm

  ▲河畔晨钓  80x60cm

  ▲走过那片油菜地  80x60cm

  ▲晨  30x40cm  2010

  ▲春天的脚步  120x80cm

  ▲瀑  60x30cm

  ▲荷塘听雨之一  120x80cm

  ▲花开花落  100x120cm

  ▲水鸟的天空  60×80cm

  展 览 信 息

  策展人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主任史赟淇女士

  学术主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毛时安先生

  指导单位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

  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

  主办单位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上海市虹口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

  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

  承办单位上海市虹口区美术家协会中漾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办事处

  海派文化中心

  场地支持上海金港北外滩置业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视文旅

  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

  新致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府城文化有限公司

  EURASI S。 A。 R。 L。 FRANCE

  法国欧亚广告有限公司

  华人营造-GPdesign

  上海天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弘博餐饮联盟

  鸿美术馆

  上海福卡仕电气有限公司

  格兰菲迪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31日 - 2020年1月18日

  12月31日开幕式,不对外,以纸质邀请函进入。

  1月1日正式对外参观开放,

  需在关注“中视文旅”微信公众号后,

  索取电子邀请函提前预约。

  电子邀请函预约方式 

  点击下方二维码

  长按图中二维码

  并“识别图中二维码”

  进入H5,在最后留言报名。

  展览地址上海市虹口区白玉兰广场L层空中大堂东大名路555号

  交通方式

  东大名路、东长治路、旅顺路均有停车库入口至B3,

  需至办公楼3号、4号电梯厅乘坐电梯至G层转换

  (友情提示:以绿色出行为主)

  地铁12号线国际客运中心站3号口出

  现场盛景提前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