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上午10时,琼海警方接到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报案称:该学院的一间电脑教室的48台电脑主机CPU被人盗窃,被盗窃CPU采购价格13万元。琼海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经初步侦查,一个头戴灰色鸭舌帽、黑色口罩、穿黑色外套、棕色工装裤、白底黑鞋的可疑男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该男子在电脑教室本该关闭的时间段内,在被盗窃的电脑教室附近徘徊,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发后,琼海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令组建由城北派出所、情报指挥中心、特警队精干力量为成员反盗专案组侦办该案。侦查初期,通过对学校周边的资源进行海量排查,却总找不到该男子逃逸现场的踪迹。为追踪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城北派出所民警王兴鑫依托琼海市公安局“路长制”+“地网”“天网”工程勤务,经过大量分析研判,终于再次找到犯罪嫌疑人踪影,此时的犯罪嫌疑人于2020年1月5日凌晨5时许,出现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后门,但已经“改头换面”,身上的衣着打扮已经变更,且始终在躲闪着监控摄像头。同时,也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踩点的过程,但是这一发现也让侦查人员感到吃惊,因为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前踩点时,又是另外一套衣着装扮。这意味着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作案时、作案后,已经实施了3次变装。

  这样一位懂得变装作案、反侦查意识极强的犯罪嫌疑人,激起了办案人员必须将之绳之于法的决心。

  在投入了更多力量侦办该案后,专案组民警追踪到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迅速搭乘车辆离开琼海市,并根据其盗窃得手后留下的蛛丝马迹,初步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雷某平,男,畲族,现年31岁,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人。2010年6月在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因一起盗窃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雷某平已于1月中旬回到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的老家。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专案组紧急抽调正在广东省深圳市执行任务的禁毒大队民警卢春轩、情指中心民警王弗宏2人前往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并安排城北派出所民警吴斌等人前往广东韶关支援。

  由于是临时接令,未有提前准备的卢春轩、王弗宏2人,在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地点后,穿着单薄的衣物在寒风中蹲守至1月17日19时多,犯罪嫌疑人雷某平出现在民警视线中。在千里之外执行追捕任务,人生地不熟,支援力量还在路上的情况下,侦查人员心中清楚现住已接近年关,错过了这次机会,下次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困境。民警卢春轩、王弗宏2人不动声色地靠上前将犯罪嫌疑人雷某平放翻并控制在地,雷某平家人和周围群众围上前来,民警立刻出示警官证表明身份并出言警告,将其带至始兴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的办案区,并在广东始兴警方配合下,带着雷某平对其住所进行了搜查,成功找到雷某平作案使用的衣服、鞋、帽等证据。

  2020年1月18日凌晨2时许,侦查人员押着雷某平,驱车400公里抵达广州白云山国际机场,在成功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时,侦查人员已经连续奋战24小时没有合眼。

  在充足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雷某平供认了2020年1月4日盗窃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电脑主机CPU48片的作案事实。目前,雷某平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