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口东站综控室内,综控员在工作。马萍萍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9日电(马萍萍)海口东站是海南环岛高铁线上客流量最大的枢纽站,这个站里有一支“娘子军”——海口东站综控室的7名女性职工,她们要对进出车站的列车动态信息上传下达,兼顾视频监控、安全提醒等。除了联络指挥本站的日常运输外,她们还同时肩负着环岛高铁东线长流站至陵水站11个车站的运营和指导。

  在新冠肺炎蔓延的非常时期,综控室要第一时间掌握各站的疫情防控情况,包括体温监测情况、预防性消毒区域、发热旅客登记处置、防护用品库存等情况,地方政府或防疫部门到车站提出的要求或建议要立即逐级上报。

  据介绍,今年面临着春运与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为保证旅客平安顺利出行,海口东站成立了以站长、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防控工作小组,并明确了海口东站综控室作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综控员负责管辖车站疫情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报告、跟踪等工作。

  走进海口东站综控室,映入眼帘的是硕大的电视墙,检票口、售票厅、出站口、站台的即时客流情况一目了然。这里被认为是高铁车站的“神经中枢”,综控员则是整个车站的“指挥员”与“联络员”。只见固定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12台电脑同时在岗工作,对讲机中“综控”二字热得发烫,精干的综控员易青运筹帷幄,忙而不乱。

  易青介绍:“连日来客流不大,现场设备故障较少,但思想上不敢松懈,我每天都在关注媒体公布的疫情数据,综控室负责管辖内11个车站的疫情防控盯控工作,点多线长,压力还是有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

  “2站台客运员,沿途各站车递了防控宣传资料,请与C7327次列车长交接”,刚刚到这个岗位工作半年的综控员于芳芳,已经俨然成为一名老练的指挥员,熟练流畅的忙碌在布满监控显示屏、电话、对讲机的操作台前。

  综控室组长林芳介绍,综控组的7名女职工,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班组成员都是综合素质、责任心很强的工作人员,表现突出者才能调到综控室工作,工作需要应急反应意识快、协调能力强。

  2月1日,海口东站综控室接到C7422次列车长的电话,称列车上有一名发热旅客即将到海口东站下车。经了解,该旅客1月15日乘飞机由海口飞往武汉,转乘高铁回到老家驻马店过春节,1月30日乘飞机从信阳返回海口,综控员掌握基本信息后马上通知客运值班员到停靠站台等候,指导办理交接后第一时间将旅客带至留观室,督促保洁人员做好行走路线消毒工作。同时向值班领导汇报,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送旅客到指定医院就诊,后续将旅客信息收集后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

  据了解,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国铁集团先后五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海口东站综控员需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加班加点到深夜,利用票额屏及时公布铁路免费退票、延长退票时限新政策及列车停运情况;加强与地方政府配合,利用广播系统添加疫情防控广播语、提高播放次数,利用进站、检票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控疫情宣传标语。由于管辖车站较多,每增添一次宣传内容至少3个小时才能完成。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在这外界鲜为人知的小空间中,她们每天看着人来人往的客流,保障他们顺利回家,并及时为出行旅客提供帮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综控员们的心中就充满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