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3日电(凌楠)记者从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琼山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区对于疫情较为集中的2个重点区域——大园社区和江畔人家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目前共封闭15个路口、73栋居民楼。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区对于疫情较为集中的2个重点区域——大园社区和江畔人家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目前共封闭15个路口、73栋居民楼。

  据了解,对于这两个封闭管理区域,琼山区结合实际,采取不同模式保障人员生活物资:在江畔小区,由海垦公司负责生鲜配送,根据品类、价格不同分为ABC三种果蔬套餐,菜价参照菜篮子的菜价标准,低于市场价。业主自行选择套餐后在服务群里接龙下单,由海垦公司配送到小区,再由工作人员送菜到单元楼下按顺序通知自提。对于出现确诊病例的1-9号楼业主,其生活物资则由社区社工指定专人配送到业主家门口。在凤翔街道大园社区,则通过建立物资采购群,由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收集封闭区域内住户需求,统计每日的采购菜品物资,统一采购后跑腿配送上门。

  琼山区副区长秦立双介绍,对于两个封闭管理区域,该区组织了疫情防控一线疾控人员、社区管理人员以及社工志愿者等,及时了解居民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心理健康疏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琼山区重点对三类人员进行管控,一类是有湖北省旅居史、离开疫区进入海口时间未满 14 天、并无发烧等症状或非密切接触者的人员;一类是由疾控部门经流行病学调查确定的辖区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等四类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类是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两同”人员。前两类人员均按要求入住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后一类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截止2月13日12点,琼山区佳捷服务点现共入住密切接触者82人,累计入住密接者93人,累计解除留观9人,累计转诊2人;现安置有湖北省旅居史的健康服务对象5人,累计安置有湖北省旅居史的服务对象117人,累计解除留观109人,累计转出3人,累计转运诊治3人(回转3人)。

  2月12日下午,琼山区椰岛之星服务点启动,截止今天中午12点,共入住密接者29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