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是海南“省花”。近年来,三角梅在科技的助力下绽放出更加丰富多彩的花色。海南日报3月12日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获悉,截至2019年底,该院已从国内外收集三角梅种质资源共316种1264份,包括紫色、红色、粉色、橙色、黄色、白色以及渐变色等多个品系。

  海南高温干旱气候为三角梅的生长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生长条件。三角梅2012年被选为海南“省花”后,市场需求量较大,但省内绿化栽培的三角梅花色仅以红花紫花为主,颜色单一、品种较少。

  据省农科院热带园艺研究所所长云勇介绍,近年来,省农科院结合海南气候特点筛选出适合当地推广种植的三角梅品种17个,并进行繁殖、栽培技术研究。目前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已建立面积达200亩的三角梅产学研基地,在三亚、陵水、乐东、儋州等市县推广三角梅良种40多万盆。“接下来,我们还将对三角梅开花机理进行研究,掌握良种的花期调控技术,并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微型盆栽、一树多花等新产品。”

  此外,省农科院还在海口、定安、澄迈、乐东等市县进行优良品种及综合栽培技术示范种植260多亩,培训农民510多人次,带动当地农户种植380多亩。通过普及推广良种良苗,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我省三角梅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另悉,省农科院2018年自主选育的“金色沙滩”成功在国际三角梅登录机构登录,为国内三角梅首次在国际机构登录;选育的“永发喜悦”“亮叶深紫”两个良种2019年获得海南省首次三角梅林木良种认定;获得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部分品种不易规模化繁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