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一男子在乘坐动车组列车时,两次在动车上抽烟,海口铁路公安处棋子湾站派出所依法对其处罚500元,并列入铁路乘车“黑名单”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

  近日,棋子湾站派出所接报称,即将到达棋子湾站的C7473次高铁动车上有一名男性旅客在厕所内吸烟。接警后,棋子湾站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站台将涉嫌吸烟男子带下车。

  经了解,涉嫌吸烟男子姓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持有当日C7473次动车陵水站至棋子湾站的动车票。到案后,男子冯某对自己在该次动车上吸烟的行为供认不讳。冯某称,自己是去陵水找朋友玩,乘车途中,跑去厕所内抽烟。

  民警调查发现,冯某并不是第一次在动车上有吸烟行为。乘坐本次动车期间,共在厕所内抽烟2次,因为没有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直至第二次被工作人员发现。

  最终,冯某因涉嫌在高速运行中的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警方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按照2018年5月1日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文件规定,冯某还将列入铁路乘车“黑名单”,180天内不得坐火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