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7日电(尹建军)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27日介绍,该厅日前下发《关于印发海南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清查地质灾害现状,全面监控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探索推进专业监测试点,加强排查新增隐患点,提升专业监测及群测群防水平,加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基层防灾减灾工作。

  据介绍,2019年初海南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206处,经市县组织实施治理工程已消除隐患并按程序进行销号的隐患点15处(琼海10处、陵水2处、文昌3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澄迈2处、保亭2处),发现复合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陵水1处)。2020年初,全省实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95处。地质灾害类型,包括崩塌136处,滑坡31处,泥石流10处(含泥石流—滚石复合型1处),不稳定斜坡17处,地面塌陷1处。灾害集中分布于海南岛中南部降雨量较大的9个山地丘陵区市县,琼中41处、万宁19处、五指山18处、三亚18处、保亭15处、琼海13处、陵水13处、昌江13处、白沙9处,占全省总数的81.5%,其余市县相对较少。

  《通知》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今年汛期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为6-8个,较常年平均(7.8个)略少。汛期6月至8月岛内各地降雨量接近常年,9月至10月较常年略偏多。受热带气旋影响,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雨引发的暴雨洪涝灾害。预测今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往年,局部地区可能加重,与2019年相比地质灾害发生频次和影响程度持平或偏多;类型以崩塌、滑坡、泥石流为主。

  《通知》明确,今年度海南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任务有四点。

  一是重点防范期。海南省地质灾害发生与降雨关系密切,特别是热带气旋影响和强降雨时,属地质灾害高发期。预测2020年地质灾害多发时段为5月上旬至10月下旬,重点防范期为热带气旋影响期和强降雨期。

  二是重点防范目标。重点防范区:包括琼中、五指山、琼海、保亭、万宁、三亚、陵水、昌江、白沙9个市县。重点防范地段:包括东线高速公路及东环高铁万宁兴隆至陵水香水湾段,海榆中线琼中、五指山境内路段;五指山市通什城区、水满乡新村,琼中县营根城区,琼海市东太农场场部、定安县岭口镇、昌江县王下乡;昌江县石碌铁矿区、金昌金矿区,乐东县抱伦金矿区;东方市八所镇鱼鳞洲、儋州市龙门激浪等景区。重点防范泥石流、崩塌、滑坡、滚石。

  三是重点防范隐患点。将4处影响因素复杂、威胁人口较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重点防范对象(白沙县南开乡高峰村委会方红村、昌江县王下乡牙劳4队切坡崩塌、澄迈县桥头镇玉包村委会玉包港崩塌、陵水县蒙水岭特大型泥石流)。未列入本方案的其他地质灾害隐患点,各市县应在本辖区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中予以明确。

  四是其他重点防范目标。包括山区沟谷地带从事生产建设的工矿企业、水利电力、公路交通工程等施工场地及驻点,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水系流域沟谷沟口,山区公路边坡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