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海南省卫健委印发《海南省免疫规划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决定自2020年6月1日起,对免疫规划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进行调整,在全省范围内实施2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麻腮风疫苗”)儿童免疫规划免疫程序。

  《方案》指出,此次调整是贯彻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制度,以进一步提高我省适龄儿童麻疹、风疹和腮腺炎人群免疫水平,巩固我省麻疹防控工作成果。

  《方案》明确,确保适龄儿童按程序依法免费接种国家规划免疫麻腮风疫苗的权利。以乡镇为单位,2剂次麻腮风疫苗全程接种率≥95%;基础免疫满8月龄和加强免疫满18月龄(满月龄后1个月内)及时接种率≥90%。

  据了解,在此之前,我国含麻疹成分疫苗现行免疫程序为:满8月龄接种第1剂次,即麻风疫苗;满18月龄接种第2剂次,即麻腮风疫苗。这次调整为: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次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接种部位、接种途径、接种剂量、接种禁忌症及相关注意事项等以相关疫苗使用说明书为准。

  另外,各市县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疾控机构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各级疾控机构具体承担辖区内麻腮风疫苗接种相关人员的培训,重点加强调整后麻腮风疫苗免疫程序、疫苗管理、预防接种服务、疑似异常反应监测和科普宣传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