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三亚市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是三亚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当天,党群服务中心内“长者饭堂”同步开放,将为城市特困、低保家庭老年人等提供免费餐食,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三亚市主城核心区,在该市食品厂安置小区南区大门旁,是三亚首个示范化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及第一个建成“长者饭堂”的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饭堂”于5月21日上午开始运行,目前只设午餐和晚餐。午间用餐时间为11时30分到13时,可同时容纳30人共同用餐,晚餐安排跑腿配送。每一餐标准是20元/餐,符合助餐补贴部分的费用由天涯区政府负担。

  助餐服务区域

  服务居住在以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周边15分钟生活圈的4个社区(儋州村、朝阳、友谊路、春园)的老年人。

  助餐对象

  第一类是指年满60周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居住在以上四个社区并具备该四个社区户籍的老年人:城市特困、低保家庭老年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纳入扶助范围的失独、残独家庭的老年人。可以用中餐和晚餐。

  第二类是指年满60周岁的居住在以上四个社区且具备以上四个社区户籍的老年人。

  第三类是长期居住在以上四个社区(连续居住满一年以上)的年满60周岁的外省籍老人,并同时符合以下四类条件之一:党员、人才(取得副高级以上职称者,取得硕士以上学位者,获得政府或社会组织认定的专项人才等),受过各类市县级以上单位表彰的老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补贴标准

  “长者饭堂”的配餐标准为20元/人/餐(如两荤一素一汤、汤面、水饺等)。具体补贴标准为: 针对第一类对象(特困、低保、优抚、失独、残独)老年人免费享用(政府补贴19元,企业让利1元);针对第二及第三类对象老年人每餐实际支付10元(享受政府补贴9元,企业让利1元)。

  补贴餐次

  针对第一类对象老年人可享受一天两次的助餐服务(午餐及晚餐);针对第二类及第三类对象老年人可享受一天一次的助餐服务(仅限午餐);春节及清明节期间不提供用餐,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餐食,将提前通知。

  助餐方式

  有集中用餐配送、指定餐饮企业设置老年助餐专区、配餐递送。其中,集中用餐配送,由具有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集中采购食材、烹制,并利用多种技术进行保鲜,配送到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助餐点,供老年人集中享用。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饭堂每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周一不开放,不开放期间,用餐老人可到指定餐饮企业助餐点用餐。

  指定餐饮企业设置老年助餐专区由年度量化等级达到B级以上(含B级)的餐饮企业门店开辟老年助餐专区,或错峰助餐,满足周边社区老年人特色供餐、聚餐等多样化需求。

  配餐递送由党群服务中心助餐点根据老年人助餐需求,向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特困老人、低保老人、失独/残独家庭老人、重点优抚对象老人的递送费用由政府补贴;其他老年人递送费用由个人支付。

  到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饭堂或指定餐饮企业用餐人员需凭身份证进行身份登记确认后,方可入内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