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8日电(吴雅菁)旅琼文艺家大讲坛将于7月11日在海南省图书馆拉开帷幕,由旅德雕塑家、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海南省雕塑艺术研究院院长程连仲作《论“天人合一”,中西方传统审美的分水岭》讲座。

程连仲《老爸茶》铸铜雕塑,落成于海口市骑楼老街中山路。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于2018年12月23日在海口成立,它荟萃了旅琼文艺家的精英,正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热潮中。当前,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已发展160多位会员,入会会员涵盖文学、美术、音乐、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摄影、曲艺、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所有文艺门类,大多数人拥有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一级作家、一级美术师、一级编剧等高级职称。2019年,旅琼文艺家协会被海南省列入十家“候鸟”人才工作站之一。

  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百万人才进海南”的号召,一直致力于让广大旅琼文艺家融入海南,充分发挥旅琼文艺家门类多、水平高的特点。旅琼文艺家大讲坛,是旅琼文艺家汇报最新创作心得、发表学术文化研究成果、与海南文艺界和社会各界互相交流的一个平台,也为培养海南本土中青年文艺人才提供了一个“传帮带”的课堂。该讲坛指导单位为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单位为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海南省图书馆。

程连仲在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举办雕塑绘画作品展。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由于疫情原因,原本于年初开讲的旅琼文艺家大讲坛延至7月才开讲,但广大旅琼文艺家体现出高度热情,目前除程连仲首讲外,已有刘劲《我演周恩来总理》、高华中《书法的四大品质》、海滨《苏东坡在海南》、王昌楷《油画民族化,我永远的使命!》、刘炜东《汉画像——一个时代的伟大艺术精神》、伊恩《伊恩看海南:论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特色本土文化的挖掘与推广》、倪明《相声、笑声、人生》、栾人学《创作“天涯”系列影视剧的可能性——挖掘历史碎片,再现琼岛传奇》、陈永峰《浅谈当今民族声乐的发展》等将陆续开讲,还有众多旅琼名家蓄势待发,尤其是秋冬之际,“候鸟”文艺名家集中居住在海南时,讲座将更加精彩。此外,讲座主办方也会邀请临时来海南的旅琼文艺名家即席开讲。据悉,讲坛初定每两周举办一次,将持续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