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是我省普通高考开考第二天,按照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考试时间安排,当天只进行一门英语科目考试。总体来看,英语科目考试过程平稳顺利,特别是听力考试没有发生异常状况。

  听力考试在英语科目考试中至关重要,直接影响英语考试的组织实施。当天14时40分左右,在全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各考点周边均开启了“静音”模式,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听力考试外部环境。

  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提前放置了醒目的“禁止鸣笛”指示牌。在考点外值守的海口市交警支队龙华大队大队长卢忠介绍,交警部门为该考点配备了65名警力,并安排5辆拖车随时待命。对一些不听劝阻,在禁鸣区域鸣笛的车主,交警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海南日报记者通过走访看到,海南中学高中部、海口市第二中学、海口市琼山中学等考点周边,均有交警、城管、环卫等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管理,控制环境噪音和偶发性噪音。

  广大市民也纷纷出力,为英语听力考试保驾护航。海口市民刘羲告诉海南日报记者,7月8日一早,他的朋友圈就被刷了屏——朋友们纷纷转发相关帖子,呼吁大家在考试期间为考生“静音”。还有不少市民为了不给考点增加噪音和拥堵,选择提前出门绕行考点。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考试局了解到,为确保英语考试顺利实施,7月8日下午考试前,副省长王路带领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并现场了解公安、气象、电力等部门的听力考试保障情况。

  据介绍,省考试局考前已组织全省38个考点开展了英语听力考试专项模拟演练,仔细梳理排查英语听力考试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了详细的应对预案。7月7日下午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省教育厅、省考试局负责人还分别就英语听力考试的关键环节再次进行强调和部署。

  7月8日上午,在各考区分管副市县长(考区主任)的指挥下,各考区的教育、招生等部门负责人和各考点主考,按照省教育厅、省考试局的部署,组织落实了“四个一遍”工作要求,重点对考点听力设施设备、学校广播系统、电力保障设施等进行考前故障隐患的再次排查,并组织英语老师、楼层管理人员对播音情况再次进行试听,省派督考官、巡视员也全程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