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万城7月25日电 (记者袁宇)“改用电子票据,通过手机取票,不用在窗口排队了,而且随时都能看得到,不用担心遗失。”7月24日,在万宁市人民医院,通过扫码领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万宁市民符小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通过领取电子票据后,就诊时通过指尖“一站式”缴费取票,大大节省就医等待时间。

  记者在万宁市人民医院看到,收费窗口以往大排长龙的景象不再,前来就诊的市民非常便利地通过手机完成缴费、取票。据悉,该医院也是我省市县级医院中首个完成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医院。

  当天,在万宁市人民医院召开的海南省市县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现场会上,省财政厅财政票据建账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万宁市人民医院使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患者凭居民健康卡、身份证、医保卡等在医院多功能自助终端,挂号、缴费、取票,候诊时间普遍缩短,“万宁医院完成改革后运行的情况,为全省全票据全领域覆盖电子票据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省抓基层医疗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据介绍,通过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医疗端、财政端互联互通,医疗电子票据的实时联网和实时核销,有利于规范医疗收费行为;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患者可以实时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随时查询下载,避免了患者重复下载和票据遗失等问题;手机取票不排队,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我们也希望通过改革,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王志高说,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也是智慧海南建设和5G推广应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改革,推广和运用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实现省级与市、县(区)财政部门和用票单位之间的联网,形成票据管理信息数据全省大集中模式,并以此加快财政票据管理信息流通,为财政票据管理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基础数据,为相关管理和监督提供决策依据。

  实行电子票据也将有利于建设低碳城市。“实行财政电子票据后,医院不必再打印厚厚的纸质票据,也节省了仓储成本。”万宁市人民医院院长陈吴荣表示,每年仅节省的纸质票据印制成本就达到数十万元,而且改革也将有效促进医院财务系统、医保系统等各个系统进行提升,推动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电子票据对财务及票据管理也能起到非常好的监督作用。”

  万宁市作为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已覆盖全市,在教育、交警、医疗等民生领域全面推开。据介绍,万宁试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正按照计划在各市县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