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探访三亚多条街道

  共享单车乱停放 烟头纸屑随意丢

  本报三亚8月4日电 (记者李艳玫)在城市绿化带旁、树底下、人行道边、店铺前……共享自行车、电动车随处停放,这是8月4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附近几条街道所见的现象,乱停的车辆成为影响城市美观的一大“瑕疵”。

  当天16时许,海南日报记者在天涯区天韵超市附近的街道看到,虽然人行道上用白线规划了非机动车停放处,但是仍有不少电动车、共享自行车没有停在泊位处,还有几辆汽车开进非机动车道停放,让本来不宽敞的街道变得更加拥挤。

  8月4日,在位于三亚市河西路与和平街交叉口的百佳汇超市门前,烟头、快递袋、槟榔渣等垃圾散落在地面上。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除停在人行道上,不少共享自行车还直接“霸占”绿化地,一些单车直接被堆放在多辆自行车上面。记者观察到,这些自行车锈迹斑斑,已有一段时间没有使用,因为占用空间,被丢进“车丛”中。

  当前,共享自行车已经走进市民日常生活中,在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和交通安全。尽管城管执法、交通管理部门加强了管理力度,但一些不文明现象甚至违规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市民骑行共享单车后随意乱停放,堵住人行道和车道,共享单车运营方也没见人过来管理。”居住在天韵超市附近的居民张先生说。

  除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不少店铺门前三包工作没有做到位,烟头、塑料袋、槟榔渣等垃圾影响街道整洁。位于天涯区人民政府对面的供销五金交电商场,地面上槟榔暗红污渍可见,烟头、纸屑等垃圾也不少,门前机动车停车位被几辆电动车占着。

  海南日报记者还走访了三亚市榆亚路、凤凰路、河西路等主次干道,在榆林市场前店铺门口、河西路百家汇超市门口的路面上,看到丢弃的烟头,城市的绿化带里也散落不少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