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日前,《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卡“多卡合一、一卡通用”,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民生待遇补贴发放以及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服务、证明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到2022年,持续深化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全面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实施方案》指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要联合有关用卡部门,界定享有本省公共服务权益的人员,为本省户籍人员或者享有本省公共服务权益的其他人员发放社会保障卡。2020年持卡人数达到860万,2021年持卡人数达到910万,2022年实现全民发放社会保障卡,为人人持有一张社会保障卡享有政府公共服务权益的目标奠定基础。同时,加快推进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为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一网通办”提供载体。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要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平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系统)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做好与码上办事平台的互通与协同,实现实体社会保障卡与电子社会保障卡(码)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协调发展改革、卫生健康、公安等有关部门建立一卡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为一卡通应用提供系统和数据支撑。2020年底,初步与财政、公安、交通、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建立一卡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2021年底与发展改革、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一卡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

  《实施方案》明确,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民生待遇补贴发放以及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服务、证明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开发社会保障卡在智慧城市服务、社会便民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功能,促进跨领域、跨行业集成应用。

  2020年重点推进以下行业应用:一是推进财政惠民补贴待遇发放、就业补贴资金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公益性人员岗位工资发放、农民工工资发放应用;二是推进人社领域身份信息识别、酒店住宿登记、驾驶证证件证明、户籍落户证明应用;三是推进个人资质证明查询、校园服务应用;四是推进公交出行乘车支付、交通购票及进站身份核验应用;五是推进旅游景区实名制入园、旅游优惠应用。

  《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县政府、省直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重要性,按照工作任务要求,转变观念、创新思维,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工作,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全面应用。

  另外,各市县政府、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合作,确保有序过渡,加强督导考核,狠抓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