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吗?我家有个马蜂窝,你们能来帮忙处理一下吗?”8月8日16时许,儋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一名群众的求助电话。刚受理一起警情,紧接着指挥中心又接到东门街一居民的马蜂窝扰民求助电话。半小时后,兆南熙园小区打来电话求助处置马蜂窝。短短1小时,儋州消防接到3起马蜂窝扰民警情。

  因为马蜂一般都是晚上归窝,且夜间马蜂活跃性低,有利于一举“团灭”,夜间光线弱,马蜂对人的攻击能力也相对减弱,消防员与报警人说明情况后,约定傍晚时分统一进行处置。

  当晚19时许,云月路消防站出动1辆消防车及5名消防员组成的马蜂窝处置小组展开“清剿”行动。在南茶村的居民家中,马蜂筑窝在4米高的瓦房顶上,消防员穿戴好防护装备,登上梯子用铁丝网袋将马蜂窝摘下来,然后掩埋处置;在兆南熙园小区和东门街的居民家中,马蜂窝都在3米高左右的树上,消防员用火攻将马蜂窝直接烧毁。

  消防员提醒大家,马蜂具有一定的毒性,没有可靠的防护措施,切勿擅自处置。万一被马蜂蛰伤,可以用肥皂水清洗肿胀部位或者冷敷涂药,出现呕吐、头晕、头痛、呼吸声音变粗、呼吸困难等情况,需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