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1日,国庆节和中秋节“喜相逢”,为期8天的十一黄金周即将开启。9月2日13时30分起,海南正式开售十一黄金周火车票。

  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安排为9月27日(星期日)上班,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而上一次8天连休已经是3年前(2017年),国庆节加中秋节重叠。

  依照规定,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同时结合海南环岛高铁城际列车各车站、火车站车票的起售时间是13时30分,因此从9月2日13时30分起,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电话订票购买十一黄金周的海南环岛高铁城际列车票以及出岛火车车票。而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比网络和电话预售期晚2天,需要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购买10月1日当天车票的旅客请注意,需要在9月4日再去购买火车票。

  9月2日13时30分,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查询12306官网发现,10月1日当天,海南环岛高铁城际列车票充足,海口前往北京、上海、长春、哈尔滨、长沙、郑州、广州等方向的出岛列车车票也充足。

  需要留意的是,通常假期最后2天为返程高峰,返程票方面,9月8日、9日将分别开售10月7日、8日返程票。

  铁路部门提示,请通过铁路唯一官网www.12306.cn和“铁路12306”APP购买车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此外,海南已经实行电子客票服务,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