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海南频道

  自由贸易港旅游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20年博鳌旅游发展论坛暨旅游商品博览会将于本月19日在博鳌开幕。作为第二次举办的博鳌旅游发展论坛,传承并创新了首届论坛的办会模式,形式内容更加丰富,呈现出大亮点,且待小编给您一一解读:

  一、本届论坛创新了会议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模式,主论坛在线下召开,线上同步直播,邀请国内外嘉宾线上参会,拟定线下参会人数规模达1000人,线上参会人数规模达10+

  解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尚未完全解除,仍存在跨区域传播的风险。由于各省市区相关行业人士参会愿望强烈,为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主办方限制了线下参会、参展的嘉宾、展商和观众人数,继而创新地利用线上直播分论坛及相关活动的形式,让其它省市嘉宾也能参与到论坛的议题当中,共享专家学者的智慧。线上参会人数的规模或将突破性地达到10+

  二、本届论坛议题丰富,核心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机遇以及疫情后重振旅游经济等议题进行研讨。展会设有近百个展位,主要为旅游商品展销、旅游项目招商、旅游企业展示等内容。

  解读:以论坛带展的模式, 本届论坛的分论坛活动近20场,内容包含了医疗旅游、研学旅游、地摊经济、文旅泛住宿、乡村振兴文旅演艺等等范畴。

  小编认为,主论坛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旅游业重振与发展的主题,分论坛则围绕海南乃至于全国医疗旅游、研学旅游、扶贫工作等领域,进行了细致的划分,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紧密联系,覆盖面广。

  而展会亦集中了旅游商品展销、旅游项目招商、旅游企业展示等多项内容,参展企业近百家、展览商品品种达200余种,可以让线下参会的嘉宾和观众不出博鳌,博览全国

  三、本届论坛首次开展夜间展览活动,举办2020“万泉河畔 国潮来袭”旅游消费主题夜市。夜市活动的内容是:国粹文化+红色文化+潮时尚+潮演绎+潮市集;活动将通过国潮风市集搭建,体现城市的文化与潮流,将观众带入国潮新时代。

  解读:今年以来,夜间经济的发展受到人们关注。“万泉河畔 国潮来袭”主题夜市活动将通过“小现场、大传播”的新媒体形式运用来宣传琼海田园城市的地域之美、人文之美。并积极培育琼海夜间经济旅游消费新热点,激活城乡居民消费潜力,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博鳌联合智库研究中心借助本届论坛的东风,邀请各省市区代表性的泛文旅企业、文旅投融资平台及业内专家学者,发起2020年博鳌旅游发展论坛之文旅公司分布式生存峰会,共同探讨在中国经济新格局“内外循环”互促的重要交汇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契机中旅游业的新认知和新动力。

  解读:主办方冀望通过这场对旅游业市场本质和商业逻辑的解构和重构之旅,引领业者从企业战略视角重新思考文旅产业分布式价值的实现路径,探讨如何为文旅企业和文旅项目解决投融资与内容运营问题。峰会将邀请来自北京、广东、湖北、四川、陕西、江苏等多个省市区文旅企业的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为文旅公司赋能。

  、本届论坛将联合中国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产业园联盟、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四川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清大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旅游信息化与应用促进会、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华为、携程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博鳌)文旅大数据研究院及中国文旅大数据产业联盟,并首次公开发布中国旅游景区智慧化指数。

  解读:小编了解到,中国(博鳌)文旅大数据研究院计划永久落址博鳌,设立研究机构,集中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从事旅游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方面专家,成为国内旅游大数据、文旅智能化方面的研究中心。中国(博鳌)文旅大数据研究院将开展文旅大数据、文旅市场、文旅战略规划、景区智能化建设升级、智慧文旅技术等重大项目的研究积极参与当地的智慧文旅规划建设,献计献策,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同时积极协调联盟成员投资博鳌,把博鳌建设成全国最大的文旅大数据产业集群。

  、论坛首次使用云论坛、云交易等智能化论坛模式。

  解读:借助云计算,云论坛等模式在国内愈加地流行。透过,本届论坛支持云平台参会、云平台展览、云平台宣传、云平台互动、云平台直播及云平台交易等功能,可为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感受,能够触碰观看展览、直播,参与交易,深度地参与论坛,

  而这一做法,可使旅游产品招商信息发布平台和旅游产品展销平台一直保留下去,让客商们能在论坛这一大平台下保持对接和沟通,可谓不会落幕的博览会、交易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