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9月4日从三亚市相关部门获悉,为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完成学业,三亚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和学校减免学费制度,并积极鼓励社会捐资助学,其中学前教育“三类幼儿”每人每学年补助1300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小学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1925元。

  学前教育:“三类幼儿”每人每学年补助1300元

  学前教育资助包括学前教育生活费补助。三亚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孤儿、残疾幼儿、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简称为“三类幼儿”),标准为每人每学年1300元,每名幼儿受资助时间不超过3年;三亚户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除了享受1300元的学前教育生活费补助外,每生每年还按100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已获得贫困残疾人教育扶持(福彩公益金)项目补助资金的不再享受该项补助。

  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小学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1925元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小学每生每年1500元、初中每生每年1925元;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及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的非寄宿学生,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

  除了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外,三亚户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还享受特惠性补助:小学每生每年3200元,初中每生每年3900元。

  普通高中教育:特困生每年可获3000元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500元,分为2档:第一档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第二档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每生每年3000元。

  除了享受国家助学金外,三亚户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还享受每生每年1000元的特惠性补助(如学生就读所在地未实施免教材费和免住宿费政策的,再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已获得普通高中贫困残疾人教育扶持(福彩公益金)项目补助资金的,不再补助生活费、住宿费和教材费。

  中等职业教育:免除正式学籍全日制在校生学费

  免费政策:免除正式学籍全日制在校生学费(民办中职学校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职学校免学费标准免除)。免除全日制正式学籍涉农专业一、二年级在校生住宿费和教材费。免除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住宿费。

  国家助学金:三亚市就读的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2500元。

  三亚户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除了享受国家助学金之外,每生每年补助生活费3500元的特惠性补助(如学生就读所在地未实施免教材费政策的,再补助每生每年400元),已获得扶贫部门组织实施的“雨露计划”补助、残联部门组织实施的贫困残疾人教育扶持项目补助(福彩公益金)的不再享受。

  高等教育: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可申请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助学贷款

  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一次性发放交通费,就读本省院校每生500元,就读省外院校每生1000元。

  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可到三亚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窗口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电话:0898-88685438;0898-88657810),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据悉,以上各类资助对象为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其本人或监护人向所在学校自主申请、学校评选、公示,最后确定名单,上报三亚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