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50户家庭被授予“海南2020年度禁毒宣传教育模范家庭”称号。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7日电 (符宇群 黄金)10月27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南2020年度禁毒宣传教育模范家庭表彰暨全省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工作推进会上,来自全省的50户家庭被授予了“海南省2020年度禁毒宣传教育模范家庭”称号。

  “不打赢这场禁毒攻坚战,决不收兵!”来自儋州市的王春兰作为获奖家庭代表发言,王春兰在社区组建了一支由50人组成的志愿者文艺宣传队,平时王春兰会将自己在日常工作遇到的个案编写成禁毒小品排练,有时候自己的儿子、女儿、女婿,还有一对双胞胎孙女,甚至还会“全家齐上阵”助阵演出。“禁毒这项工作,单枪匹马干是不行的,得让身边的人一起参与。”王春兰表示,目前自己组建的志愿者文艺宣传队在全市17个乡镇的社区、乡村、军营、各中小学已展演一百多场,每到一处演出,都受到观众的欢迎。

  海南50户家庭被授予“海南2020年度禁毒宣传教育模范家庭”称号。符宇群 摄

  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海南开展的禁毒宣传教育专项工作,并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工作进行安排。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推向深入,要着力提升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普及率,着力增强重点人群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着力创新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要注重发现、培育、宣传新时代禁毒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讲好禁毒故事,推出时代典型,打造禁毒精神,发挥激励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不断创新完善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要切实推动部门履职,要切实强化社会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家庭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模范家庭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在新一轮三年大会战中获得更大成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海南省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成员单位,各市县、洋浦禁毒办、教育局和妇联负责同志,以及荣获全省禁毒宣传教育模范家庭代表共同参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