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记者从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该局组织抽检蔬菜、鲜蛋、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水果类、禽畜肉及副产品、水产品、豆类共7类产品299批次,其中合格样品288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

  11批次不合格食品为蔬菜、鲜蛋、生干坚果与籽类、水产品

  商报记者注意到,11批次不合格食品是长豆角、花生米、韭菜、黑芝麻、鸭蛋、红花蟹、三点蟹、皮皮虾、兰花蟹、芒果螺,分别由三亚吉阳千百汇超市、三亚吉阳鑫世纪百货超市、三亚广百家商贸有限公司等销售。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为:

  一、三亚吉阳千百汇超市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08的长豆角,检验项目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三亚吉阳鑫世纪百货超市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01的花生米,检验项目黄曲霉毒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三亚吉阳鑫世纪百货超市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09的长豆角,检验项目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三亚临春农贸市场颜振勇蔬菜摊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09的韭菜,检验项目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三亚广百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09的黑芝麻,检验项目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三亚荔枝沟陈开霞副食摊位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12的鸭蛋,检验项目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七、三亚田独熊永会海鲜摊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28的红花蟹,检验项目镉(Cd)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八、三亚田独熊永会海鲜摊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28的三点蟹,检验项目镉(Cd)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九、三亚田独熊永会海鲜摊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28的皮皮虾,检验项目镉(Cd)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十、三亚田独王静水产品摊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28的兰花蟹,检验项目镉(Cd)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十一、三亚田独王静水产品摊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9/28的芒果螺,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长期摄入氟苯尼考超标的禽蛋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据介绍,11批次不合格食品的不合格项目为灭蝇胺、黄曲霉毒素B1、腐霉利、酸价(以脂肪计)、氟苯尼考、氯霉素、镉(以Cd计)这7类。

  据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双翅目昆虫病虫害防治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豇豆中灭蝇胺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豇豆中灭蝇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引起肝细胞坏死、肝纤维化、肝硬化等病变,可诱发肝癌。它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等食品。黄曲霉菌生长的最适宜温度为26℃-28℃,温度越高,黄曲霉菌生长越快,而一旦在28℃-33℃的温度,湿度在80%-90%的环境中,黄曲霉菌很快能分泌毒素。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1最大不得超过20μg/kg。导致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花生或者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在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芝麻中酸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3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败。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自研究成功以后立即得到广泛应用。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畜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畜禽体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该类药物在鸭蛋中不得检出。长期摄入氟苯尼考超标的禽蛋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氯霉素是一种抑菌性广谱抗生素,因其抗菌效果好曾长期在国内外应用于水产养殖业。但氯霉素有严重的副作用,人如果食用含有一定氯霉素残留的食品,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粒状白细胞缺乏等疾病。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此外还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造成该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极大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水质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就富集在了水产品中。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肝、肾蓄积并造成疾病,还可能造成骨骼损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