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讯 (记者张期望)近日,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签署5G智慧灯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口江东新区重点区域范围内,推进建设基于5G的行业应用场景,努力将海口江东新区打造成全省5G智慧园区的示范标杆。

  5G智慧灯杆即5G智慧一体化路灯平台,是以路灯为载体,结合Wi-Fi互联网技术,电力载波物传感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种实践。5G智慧灯杆是融入城市道路、街道分布,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将各种前沿技术和应用集于一身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在智慧城市中扮演“末梢神经元”的角色。

  目前,在海口江东新区内的江东塔上已布设了两部“5G+VR+360度”全景摄像机。体验者在江东新区展示中心戴上VR头盔,不需要登上江东塔就可以一览区域全景。即使体验者在千里之外,同样可以通过“5G+VR+360度”全景摄像机一览海口江东新区。

  海口江东新区5G智慧灯杆项目落地后,将促进海口江东新区的通信覆盖、智慧照明、智慧市政、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无线城市、点位监控、公共广播、环境监控等多项社会智能化基础功能的完善。

  未来,海口江东新区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大5G基站及综合接入机房建设,力争5G网络覆盖江东新区全域。创建全球一流的“1(5G网络)+1(5G应用江东新区示范区)”,打造一流的科技新城和智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