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超强台风级)31日11时其中心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7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天鹅”将于11月1日白天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南部沿海登陆,11月2日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域,先后从中沙和西沙群岛南部海域穿过,趋向越南中部沿海。受“天鹅”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2日~5日白天,海南省海域自东向西将先后出现强风雨天气;11月4日~5日白天,海南岛陆地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请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海南省气象局最新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风防雨工作。

  据监测,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超强台风级)31日11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5.0度,东经128.3度,也就是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7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为20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为9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为50公里。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天鹅”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先维持,然后逐渐减弱,将于11月1日白天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南部沿海登陆,之后穿过菲律宾吕宋岛于11月2日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域,然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先后从中沙和西沙群岛南部海域穿过,趋向越南中部沿海。

  受“天鹅”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2日~5日白天,海南省海域自东向西将先后出现强风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中沙群岛附近海面,11月2日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3日风力减弱到8~9级、阵风10~11级,4日~5日白天风力继续减弱到6~7级、阵风8级。西沙群岛附近海面,11月2日风力5~6级、阵风7级,3日~4日风力逐渐增大到8~9级,阵风10~11级,5日白天风力减弱到6~7级、阵风8级。其中,“天鹅”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11月2日风力可达10~11级、阵风12级,3日~5日白天风力减弱到8~9级、阵风10~11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11月2日~5日白天风力6~7级、阵风8级。海南岛四周海面和北部湾海面,11月2日~3日风力5~6级、阵风7级,4日~5日白天风力逐渐增大到7~8级、阵风9~10级。上述海区的风力5日夜间起明显减弱。

  另外,11月4日~5日白天,海南岛陆地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全岛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同时,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将伴有7~8级、阵风9级的大风。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天鹅”将于11月2日进入南海,请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注意避开大风影响区域,并做好回港避风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