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记者从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该局组织抽检水产品、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果、豆类共5类产品21批次,其中合格样品2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据介绍,万宁后安吴亚妹冷冻食品摊销售的购进日期为2020年9月11日的花甲,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恩诺沙星检验结果是905.4μg/kg,标准值≤100μg/kg,超标9.054倍。

  恩诺沙星,为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中规定,该类药物在贝类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