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现在开始!”11月6日上午,随着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一声令下,海口市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在五源河体育馆拉开帷幕,演练活动采取实人参演、实装操作等方式进行实操演练,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随时可以开展全市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准备。

  演练活动现场设置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4个区域,共设置 4个采样点,每个点1组采样人员对群众进行采样。据了解,此次参加演练的单位有4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4个区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骨糖医院、海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海南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参演人员对穿脱防护用品、信息登记、核酸标本采集、标本收集转运、标本交接、实验室检测等流程环节进行全程模拟实战演练,现场有实验室检测专家、感控专家担任演练考核评估。

  “把口罩摘下来,张开嘴巴,啊……”受检者张开嘴巴后,标本采样组将拭子越过被采集人员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再将拭子头置入采样管中,做好特殊标记并记录,在采样管上对应贴上二维码条码,采样工作才算完成。赖先生是今天演练活动中的一名受检者,完成信息登记后他在采集区体验了拭子采样。“拭子采样没什么难受的 ,很快就能采集完,听从医护人员的指挥,不一会儿就采集好了。”

  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采集好的样本储存在转运箱内,标本运送组将转运箱送至海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实验室、海南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实验室进行标本检测,实验室接收标本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汇总报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后,市卫健委将汇总情况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省卫健委,市区疾控中心再将汇总情况报省疾控中心。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操演练的目的在于检验海口市全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统一和规范应急处置工作程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一旦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能立即开展全市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工作,有效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