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涉案共享单车。海口警方 供图图为涉案共享单车。海口警方 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30日电(陈烽)“控发案 多破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口开发区公安分局美安派出所不断加大打击防范力度,近期破获一起团伙盗窃共享单车案,查获一起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未如实登记案。

  11月28日13时许,美安派出所接到某公司报案称放在海口市秀英区海盛广场的七辆哈罗共享单车显示有异常,该七辆单车定位更新到海口市秀英区美安科技新城一带,且该共享单车未有客户扫码骑行的轨迹,疑似被盗。接报后,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当日下午19时许,警方根据线索在美安科技城某工地抓获1名嫌疑人,另3名嫌疑人也于21时抓捕归案。

  经查明,11月28日上午9时许,犯罪嫌疑人麦某林、麦某坤、谭某就、潘某龙等人在吃饭时商量去偷共享单车回来工地方便上班使用。随后麦某林跟工友借一辆皮卡车带着麦某坤、谭某就、潘某龙开车去寻找共享单车,发现在海口市秀英区海盛广场路边处有共享单车,就将其中的七辆共享单车放在皮卡车上拉到某工地宿舍内并将车锁锯掉。该4人的行为已涉嫌盗窃,所盗窃的七辆共享单车折价共计约14686元人民币。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11月20日上午,美安派出所民警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文甲村一废品收购站检查时发现有成品钢筋约300斤,废品钢筋约500斤,该收购站负责人李某无法说清这些钢筋的合法来源。

  经查,李某在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时未按规定对出售单位名称、经办人身份信息以及物品的名称、数量、规格、新旧程度等进行如实登记。根据《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对该废品收购站负责人李某处以罚款3000元的处罚。  

  警方提醒:

  一、收购废旧金属、报废电子产品、报废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废造纸原料、废轻化工原料、废玻璃等再生资源,一定要依法依规,勿以疏忽管理为由,不按规定如实登记。

  二、莫要贪图小便宜,非法收购被盗、被抢或其他禁止性收购物品。

  三、在经营过程中,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举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