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上午,从洋浦保税港区的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园内,不时传出机械轰鸣声,还有工人的喊叫声,整个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自今年6月1日发布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标准厂房、“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善园区内各项配套工程,以提升对企业与投资的吸引力,为企业打造“拎包入住”的生产环境。

项目主体大门。项目主体大门。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据介绍,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占地面积64.97亩,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共建设6栋厂房、1栋综合办公楼、1栋食堂。该项目于2020年6月10日开建,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施工,目前项目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室外道路和绿化正在同步建设中。

  “我们保证保质保量完成厂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直接拎包入驻,安心在保税港区发展生产。”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项目安全主管陈施才介绍。

  以标准厂房建设来促进招商引资的脚步,这正是洋浦改善资源配置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半年来,洋浦按照“产业集聚、园区整合、配套完善、孵化企业”的思路,加大标准厂房建设,通过建好标准厂房,让企业“轻装上阵”,帮助企业快速引进生产线,减轻企业的非生产性投入,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同时达到统一规划、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的目标。据统计,总体方案发布至今,保税港区新增企业346家。目前多家高端制造企业已入驻标准厂房,助力洋浦打造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园。

项目展板。项目展板。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在工地的不远处,投资约3.87亿元的保税港区标准厂房及海外仓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项目预计在2021年2月完工,将为入驻洋浦的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所,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本项目现场投入了200多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有20多辆。这个项目建成以后形成一个海外仓仓库还有标准厂房,助力洋浦把保税港区‘这壶水烧开’。”洋浦保税港区海外仓项目经理姚瑞介绍。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如今,保税港区标准厂房建设已成为全区招商引资的一张新名片、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产业聚集的“加速器”,洋浦也将以此为契机,筑巢引凤促发展,全力把保税港区打造成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

  今年11月中旬,洋浦工委管委会印发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供电服务、用水用气、跨境贸易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据统计,今年6月1日-11月30日,洋浦保税港区新设企业346家,占今年企业注册总数的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