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营根1月31日电 (记者李梦瑶)海南日报记者1月31日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准营成本,日前该局针对餐饮业、食品零售业、美容业、服务业、娱乐业等10个业态28个行业全面开启“一业一证”审批新模式,企业只需提交一套材料、一张表单,即可实现“准入即准营”。

  本次“一业一证”改革主要聚焦市场准入多头审批、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行业,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再造行业准入条件、审批申报方式、许可审查程序、行业准入证件,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并审批、一证准营”,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原先开办一家药店需要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环节多、材料多、耗时长。”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室负责人曾亮介绍,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后,企业只需到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提交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性办理行业准营涉及的所有许可证照,领取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据了解,琼中是全省率先推行“一业一证”改革的市县之一,且目前覆盖行业最多,首批选择了28个行业纳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较改革前压减了60%、70%、72%。

  下一步,琼中将继续深化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做到覆盖更多行业,惠及更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