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文旅部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我省2021年春节旅游文化假日市场工作。2月3日下午,我省召开2021年春节全省旅文系统旅游文化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要求,全省旅文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同时做好假日市场供给和保障,确保实现“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假日旅游工作目标。省旅文厅厅长孙颖,副厅长敖力勇、汪黎明,二级巡视员王春健,厅局机关各处室(局)负责人,省旅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省景区协会、省酒店协会秘书长,以及重点旅游景区负责人参加了海口主会场会议。各市县分管领导、市县旅文局负责人、当地主要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各市县分会场会议。

  压实“四方”责任落实防控举措

  目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是海南旅游旺季,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会议要求,各市县旅文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坚决压实“四方责任”,指导督促旅游景区、酒店民宿、公共文化场所、文化经营场所等旅游文化体育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紧”“防”“准”“严”“暖”等五个方面工作;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

  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春节期间旅行社、景区、酒店民宿等疫情防控工作。如要加强旅行社管理,暂不招徕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琼或组织游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严格控制组团规模;体温异常、非“绿码”者不允许参加行程。要加强旅游景区管理,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体温正常、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方可进入景区,并要求保持1米以上社交间距。要加强酒店民宿管理,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剧院及歌舞厅、网吧等密闭场所管理,进入密闭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75%。

  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

  春节是海南旅游旺季,也是海南年度旅游大考。“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做好今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是对我省旅游管理与服务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省旅文厅厅长孙颖表示,要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我省假日旅游公共服务保障。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各市县要指导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保障旅游市场供给。组织推出各具特色的度假旅游、家庭旅游、购物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医疗旅游等假日旅游产品,以及游艇旅游、骑行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旅游项目,及时向社会推荐一批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旅游套餐和旅游线路,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出游需求。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如完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区、旅游厕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场设施设备;完善景区内休息区、用餐区、旅游厕所、游乐场所等配套设施;扩改建景区外公共停车场、调整不合理的公交站点,适时增开到达旅游景区的公交车、出租车,满足游客出行交通需求。海口重点加强春节期间外省自驾车的疏导,三亚重点加强对市区通往南山、海棠湾等重点旅游区的交通管理和疏导。动态公布市场信息。春节假日期间,我省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向游客发布旅游交通、住宿、游览、气象、卫生,以及节假日市场供求、价格、景区客流量和酒店入住率等旅游公共信息,引导游客科学出行、理性出游。

  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假日安全

  会议再次强调了要认真按照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海南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舆情处置工作机制》。我省将把旅游市场欺客宰客行为和服务纠纷纳入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进行及时处理,将按照“旅游舆情、投诉无小事”应对各类旅游投诉,对游客投诉问题进行及时核查、处理。

  同时,我省将加大旅游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力度。将依法取缔未经审批擅自经营的娱乐场,切实杜绝涉黄表演活动,依法查处娱乐场所超时经营行为。对“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强迫或诱导购物、旅游景区哄抬物价、旅行社不签订规范合同等顽瘴痼疾,紧盯不放、严厉打击。对无照经营、无证上岗、虚假宣传、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非法经营活动,旅文部门将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对春节期间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将坚决依法从快从严顶格处理,并将严重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实施信用惩戒。针对近期因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出现的旅游市场退订、退票、退款等问题,会议要求,必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疫情期间凡发生游客行程改期或取消行程所提出的退订、退票、退款要求,相关旅行社、景区、酒店、民宿等涉旅企业必须无条件从速处理。

  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据悉,我省将组织开展假日安全大检查,坚决杜绝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其中,将重点检查景区、酒店、民宿、公共娱乐场所、大型游览游乐设施、旅行社旅游包车合同和潜水、漂流、滑翔伞、高空跳伞运动等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对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将坚决停止其相关业务。